颱風還會增強!「暴風圈侵襲各縣市機率」出爐 首當其衝區域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今年第6號颱風今天(10日)上午8時生成,氣象局也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陸警區域目前包括澎湖、金門地區,而7級風暴風圈侵襲各地機率也出爐。民間氣象愛好則分析颱風影響各地情形,認為本島陸上警報的機會較低,但如果颱風更往東偏靠近陸地,就會發布陸上警報,未來8小時是關鍵。

陸上警報:澎湖、金門應嚴加戒備並防強風豪雨

海上警報:巴士海峽、東沙島海面、台灣海峽及台灣北部海面行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國109年08月10日11時30分第六號颱風第2報。(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觀測,今晨11時颱風中心位置在鵝鑾鼻的西南方約340公里海面上。(圖/氣象局)

氣象局觀測,今晨11時颱風中心位置在鵝鑾鼻的西南方約34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5轉22公里速度向北進行,中心氣壓998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18公尺(約每小時65公里),相當於8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5公尺(約每小時90公里),相當於10級風,7級風暴風半徑80公里。氣象局預估颱風還會增強,估未來12小時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20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8公尺。

▼氣象局發布第6號颱風海陸警報。(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各縣市暴風圈侵襲機率。(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根據氣象局資料,各地未來120小時內受颱風7級風暴風圈的侵襲機率,以澎湖縣60%最高,其次為金門縣57%、台南市22%、嘉義縣17%、連江縣14%、高雄市13%、嘉義市11%、雲林縣10%、彰化縣10%等,其他縣市則都低於10%。

氣象局說,根據最新氣象資料顯示,颱風中心目前在鵝鑾鼻西南方海面,向北北東轉北移動,其暴風圈正逐漸進入巴士海峽,對巴士海峽、東沙島海面、台灣海峽及台灣北部海面構成威脅。

氣象局表示,今受颱風及其外圍環流影響,天氣轉趨不穩定,南部及東南部地區容易有陣雨或雷雨,降雨時間長,中部地區也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午後也將轉為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天氣。氣象局提醒,下午起南部、東南部地區易有短時強降雨,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中部地區及其他山區也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

氣象局預報,今、周二颱風及其外圍環流影響,南部及東南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今下午起至周二南部、東南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易有短時強降雨,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中部及其他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6號颱風生成往北移動。(圖/翻攝RAMMB)

天氣圖。(圖/翻攝RAMMB)

天氣圖。(圖/氣象局)

▲▼6號颱風最新潛勢路徑圖和暴風圈侵襲機率。(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周三低壓帶影響,各地仍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午後西半部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周四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南部及東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中部以北地區及其他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臉書粉絲團說,預計颱風今晚就會抵達西南海域,周二凌晨至清晨間穿越台灣海峽,颱風中心將掃過澎湖、金門附近,暴風圈掃過南部近海;至於哪些地方影響最大,分別是「澎湖>南部沿海、金門>南部內陸、台東山區>中部>北部、東部。」

該粉絲團提醒,澎湖、金門首當其衝,注意強風、大雨;其次為南部地區,注意大雨,沿海有強風;中部地區、台東山區陣雨,沿海風勢稍大;北部、東部影響最小,以午後雷陣雨為主。文中提到,至於本島陸上警報的機會較低,但如果颱風更往東偏,靠近陸地,就會發布陸上警報,未來8小時是關鍵。

台灣颱風論壇說,颱風主要影響時間落在今夜至周二白天;周三颱風遠離,西南風逐漸減弱;周四高氣壓增強,恢復晴朗炎熱。

▼台灣颱風論壇說,預計颱風今夜就會抵達西南海域,周二凌晨至清晨間穿越台灣海峽。(圖/翻攝「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臉書

天氣圖。(圖/翻攝「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臉書)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