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可能又有雙颱!米克拉最快今生成恐海陸警齊發 全台連下3天風雨時程出爐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可能又有雙颱生成,防「米克拉」風雨!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表示,位於南海的熱帶性低氣壓,最快今天(10日)白天增強成颱風,若生成屆時可能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時間點最快落在上午,且水氣影響全台,今天和周二中南部和台東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其他地區也不排除有短時強降雨。至於在日本東南方海面也有一個熱帶低壓,她指出也不排除成颱,但對台灣影響不大。若屆時雙颱生成,將是今年第6號颱風「米克拉」(Mekkhala)、第7號颱風「無花果」(Higos)。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觀測,南海的熱帶低壓今晨2時在鵝鑾鼻南南西方490公里的海面上。(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發布「熱帶性低氣壓特報」表示,南海的熱帶低壓今晨2時在鵝鑾鼻南南西方490公里的海面上,向北移動,時速22公里,請在巴士海峽、東沙島海面及台灣海峽航行及作業船隻特別注意,並隨時注意本局發布最新氣象資訊;今台灣附近各海面風浪將逐漸增大,下午起西南部、恆春半島及東南部(含蘭嶼、綠島)沿海地區及澎湖、金門將有8至9級強陣風,請注意。

陳伊秀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目前在南海的這個熱帶低壓最快白天生成颱風,若成颱有機會發布海陸颱風警報,且先發布海警機率高,緊接著陸警,時間點最快落在上午發布。

▼南海熱帶低壓若成颱,氣象局可能發布海陸警報。(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陳伊秀說,預估該熱帶低壓今白天到下午靠近東沙島,傍晚或晚間慢慢靠近台灣海峽南部,屆時路徑有稍稍西偏,以北北西方向進入中國大陸陸地,但因離台灣很近,對台灣影響較大;今晚到周二上半天最靠近台灣,可能是水氣最多的時間。

陳伊秀分析,今熱帶低壓外圍環流影響,水氣逐漸增加,南部、台東白天整天陸續有陣雨或雷雨;中部比南部時間稍微慢一點,白天也陸續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北部、宜蘭和花蓮午前維持多雲或多雲時晴,中午之後慢慢有降雨;而這兩天台灣西南部、澎湖和金門將有8至9級強陣風,若熱帶低壓增強成颱風,風力也可能增強。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陳伊秀提醒,今天和周二中南部和台東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其他地區也不排除有大雨、短時強降雨;周三水氣減少,但仍有殘留水氣;周四之後各地轉為多雲到晴、午後雷雨的天氣型態。

氣象局觀測,在日本東南方海面也有一個熱帶低壓,向西移動,時速16公里,未來是否也可能成颱?陳伊秀說,美軍已將該系統標註成颱風,但日本氣象廳還沒覺得是颱風,但也不排除成颱,不過因在洋面上,對台影響不大。

▼各國模式模擬南海熱帶低壓未來動向。(點圖可放大/翻攝typhoon2000)

天氣圖。(圖/翻攝typhoon2000)

天氣圖。(圖/氣象局)

▲▼目前西北太平洋上共有三個熱帶系統,除了南海的熱帶低壓,還有將直撲朝鮮半島的薔蜜颱風;而在日本東南方海面也有一個熱帶低壓,也不排除成颱。(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