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衛生部長來台「免居家檢疫」!知名律師怒嗆:他是來玩的嗎?

記者柯振中/綜合報導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9日率團抵台,期間不需進行14天檢疫,引起許多社會議論。對此,知名律師呂秋遠出面痛批,要求美國衛生部長隔離才能入境的人,究竟是為了防疫,還是有特殊目的,才會做出如此發言,「你覺得這些美國重要的衛生官員,每天閒著沒事幹,就來台灣遊玩嗎?」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抵台。(圖/記者莊喬迪攝)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抵台。(圖/記者莊喬迪攝)

呂秋遠在臉書上說明,美國衛生部長來台訪問是件大事,卻有部分台灣人把問題聚焦在「美國部長為何特權不用隔離」,問題令人匪夷所思,「因為他是美國的衛生部長,這道理很難懂嗎?」

呂秋遠指出,依據豁免條例來看,駐台灣使館的人員,若是為了執行職務衍生的民事、刑事訴訟,都能取得豁免權,職務上必須進口的所有物品也能免稅,這些都是最基本的特權、豁免,其他還有包括快速通關、行政管轄豁免權等相關基本禮遇,這些都是政治與外交因素。

呂秋遠舉例,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為了台日外交,從日本包機赴台,進行一日訪問,只有與總統蔡英文見面、悼念李前總統,就啟程返回東京,「他們是來玩的嗎?」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抵台。(圖/記者莊喬迪攝)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抵台。(圖/記者莊喬迪攝)

呂秋遠說,阿札爾基於美國全球衛生戰略、外交考量,前來台灣訪問,飛行花了2天的時間,預計停留3天,若非公務行程,「誰願意從華盛頓特區飛來台北」,且阿札爾的參訪路線全程管制,也有檢附相關文件,證明出發前為陰性,「為了台美兩國的衛生外交三天,卻被台灣人認為是特權,還認為『病毒不分階級與權貴』,不知道是什麼心態。」

對於「若真出事誰負責」的疑問,呂秋遠提到,當然是決策者負責,但群眾也不要老把自己的健康要求他人負責,執政者正為了台北外交、公共衛生安全等事項在努力,卻有人把問題聚焦在「美國官員不隔離14天,出事要誰負責」,「我倒是想到這幾天人山人海的風景區、幾乎已經不戴口罩的民眾、到處報復性出遊的台灣人,這要誰來負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