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不接納學生、學習長期挫敗 調查:可能是青少年行為偏差源頭

▲沮喪,失望,吸毒,少年(圖/視覺中國CFP)

▲青少年偏差行為民意調查,超過9成民眾對青少年偷竊、自我傷害等感到憂心。(示意圖/視覺中國CFP)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財團法人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9日)發表青少年偏差行為民意調查,顯示受訪民眾有76.3認為當今社會青少年犯罪問題嚴重,超過9成民眾對青少年偷竊、參加幫派、藥物濫用、自我傷害等都感到憂心,其中沈迷網路和過度依賴手機的問題最嚴重,而老師不接受學生、學習長期挫敗也有很大關聯。

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表示,青少年在個體發展中處於「身心較不平衡」階段,容易產生情緒困擾跟行為問題,加上成長外部環境,對他們也會有不利影響,如政治惡鬥、經濟發展停滯,社會風氣敗壞,家庭功能式微,到處充滿誘惑等等,就更可能有偏差行為,成為社會發展一大隱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財團法人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發表青少年偏差行為民意調查。(圖/記者許展溢攝)

▲財團法人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發表青少年偏差行為民意調查。(圖/記者許展溢攝)

基金會民調小組召集人郭生玉指出,青少年犯罪跡象愈來愈嚴重,調查目的是要了解偏差行為,和哪些因素是和學校有關,「受同學影響」比率最高,其次為人際關係不良、學習壓力太大和個人身心疾病。黃昆輝說,受訪民眾不分性別、年齡、學歷和區域,高達97.9%受訪民眾對「青少年濫用藥物」最擔心,其次為參加幫派、自我傷害和竊盜。有9成民眾認為,如孩子對學習感興趣而喜歡上學,都會減少他們偏差行為。

基金會調查指出,有9成以上民眾對於青少年「沈迷網路」和「過度依賴手機」影醒到生活狀況感到嚴重,7成則是認為校園中存在言語、網路霸凌,值得注意是和學校有關的因素還有「學習長期挫敗」及「教師不接納學生」,都可能是後續發生情緒困擾、偏差行為源頭。

▲▼財團法人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發表青少年偏差行為民意調查。(圖/記者許展溢攝)

▲黃昆輝說,青少年在發展中處於「身心較不平衡」階段,易產生情緒困擾跟行為問題。(圖/記者許展溢攝)

另外,基金會提到校園發生青少年隨意殺人事件,49..7%受訪民眾覺得青少年自己要負最大責任,51.9%認為父母或監護人,學校16.4%。不過有74%民眾認為學校是要「負部分責任」。調查小組委員馮清皇強調,整體調查也發現老師對學生的差別待遇和關心也有一定影響,尤其,現在校園在給學生多元課程時,都要好好思考這部分。這份調查青少年定義是高中以下(含國小),青少年是未來國家的希望,因此期待透過調查給老師佐證在平常努力之餘,是否還有哪些狀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