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薔蜜颱風增強逼近北上!引西南風「豪雨彈」狂掃台灣 降雨時程曝

▲▼薔蜜颱風。(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

▲準薔蜜持續增強北上,最快9日上午發展成第5號輕度颱風。(圖/翻攝NOAA)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指出,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低壓TD06持續增強,有發展成今年第5號輕度颱風「薔蜜」(南韓命名:Jangmi,意即薔薇)的趨勢,預估未來將往琉球群島前進,9日是離台灣最近時間點,北上過程中將南海低壓帶的水氣帶進台灣,10、11日(下周一、二)2地區可能出現局部大雨或短時豪雨,未來5天可能還會有低壓擾動發展。

氣象局預報,9日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清晨至上午中南部沿海有零星短暫陣雨,由於水氣減少,午後雷陣雨範圍將縮小至各地山區及南部近山區平地;各地白天高溫多在33至35度,大台北及宜蘭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發生機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薔蜜颱風。(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

▲▼薔蜜颱風。(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

▲準薔蜜北上過程引進西南風水氣,將為南台灣帶來雨勢。(圖/中央氣象局)

張承傳指出,TD06未來有增強為輕度颱風的趨勢,未來路徑偏北、朝琉球群島前進,通過之後繼續北上,9日是離台灣最近時間點,但距離仍有4、500公里遠,直接影響台灣機率偏低,9至10日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及恆春半島將有長浪發生機率;TD通過琉球往北的過程中,10到12日(下周三)會把南海低壓帶水氣帶進台灣地區,天氣不穩定,出現整天性短暫陣雨或雷雨,尤其10、11日2天中南部、東南部將有局部大雨或短時豪雨,北部、宜花也有局部陣雨或雷雨。

張承傳進一步說明,12日雖然降雨較趨緩,各地還是有短暫陣雨或雷雨的局部大雨出現,13日(下周四)之後太平洋高壓西伸才會恢復穩定天氣。預估8日到下周前半段,南海到非東低壓帶仍有低壓擾動發展,至於「薔蜜」颱風,因過去持續增強,最快則可能8日晚間到9日上半天成颱。

根據氣象局觀測,8日晚間8時TD位在鵝鑾鼻東南東方約650公里海面上,以時速30公里速度,向北北西朝琉球海面前進,有發展成輕度颱風的趨勢,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15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3公尺。另外,南海也有一低壓雲系發展中,未來將北上影響台灣的天氣。

災害預報士賈新興也分析,編號94W的熱帶性低氣壓預計最快8日晚間增強為薔蜜颱風,預估路徑往北,朝宮古島和那霸間通過,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但需要留意長浪。颱風上去之後,引進了偏南風至西南風,目前預測10日開始台灣天氣會相當不穩定。

►七夕送禮看過來

▲▼薔蜜颱風。(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