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機界超保值神車「HONDA CB400」!銷魂VTEC引擎黑科技首搭載

 

圖文/Webike-摩托新聞

※本文所提到的「第一次」指的是「能夠在一般道路上騎乘的市售摩托車款」的「第一次」。此外,「第一次」的定義也可能會有不同的說法。

1999 HONDA CB400SF 〈世界首款 Hyper VTEC〉透過油壓控制的可變汽門結構

自1992年推出以來,始終維持著400cc街車王者寶座的CB400SF,為了更加穩固自己的地位,因此在1999年大膽地進行全面改款的採用Hyper VTEC汽門機構。Hyper VTEC的結構與1983~1985年式CBR400F的REV與HONDA汽車採用的VTEC完全不同,它不僅保持了當時運動摩托車的主流-直壓式凸輪&汽門 (REV與汽車的VTEC皆採用搖臂式汽門),汽門數也從2汽門改成了4汽門。原本在轉速6750rpm切換的汽門也在2003年式改成6300rpm,到了2007年式後更改成了配合油門開度將轉速設定在6300~6750rpm之間變動的精密控制。  

▲【1999 HONDA CB400SF】

■車重168kg (乾燥重量) 水冷式四行程並列4缸DOHC 4汽門 399cc 53ps 3.9kg-m

■當時日本售價:60萬9000日圓  

 

▲Hyper VTEC的關鍵在於設置在汽門頂桿內的切換插銷(pin)。為了讓汽門頂桿能夠在中低轉速時潛入切換銷的洞內,雖然凸輪及汽門頂桿的作動並未傳遞到汽門,但當承受油壓的切換插銷滑動時,就能透過凸輪的旋轉讓汽門作動。

〈參考資料〉1990年代是NK街車的全盛時期

▲【1989 KAWASAKI ZEPHYR】

Zephyr在重現過往氣冷式引擎Z的氛圍的同時採用當時最為流行的改裝風格,以現代角度來看,它其實就是新古典車款的起源。管狀把手、雙搖籃車架、雙槍後避震的後輪懸吊,這樣的結構可以說就是後來日本製NK街車的規範。  

【1993 YAMAHA XJR400】相較於其他競爭對手所搭載的引擎都是源自於其他車款,XJR的氣冷式四缸引擎則是YAMAHA打算將排氣量增大到500㏄以上時全新研發而成的引擎。1998年以後將Brembo製的前煞車卡鉗以及Ohlins後輪避震器列為標準配備。

 

【1994 KAWASAKI ZRX-400】

ZRX的設計主題雖然是在1980年代前半推出的Z1000R,但是它在1995年以後也開始販售無整整流罩加圓形頭燈的ZRX400-Ⅱ,它的水冷式四缸引擎是以ZZR400為基礎,進氣裝置則是從下吸式改成了側吸式。  

【1994 SUZUKI GSX400 IMPULSE TYPE S】

沿用KATANA 400的基本設計所誕生的新世代車款IMPULSE,整體氛圍讓人聯想到昔日的GS系列。搭載頭燈整流罩的Type S則是重現了1979〜1982年式GS1000S的風格。  

【1997 SUZUKI INAZUMA】

以GSF750為原型研發而成的INAZUMA,是同級別中唯一一台搭載SUZUKI獨家油冷式引擎的車款。1998年還推出了將這台車大幅度改進之後的INAZUMA 1200。

相關新聞頁面

【車主有話說】永不過時的HONDA「CB400SB」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車主有話說】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ひさ」分享他與CB400 Super Bol d’Or (CB400SB)的騎乘故事      

【女子試乘】經典不需改變 HONDA「CB400SF」 Vol.1

在2020年依舊參戰日本國內J-GP3級別賽事的女性賽車手岡崎靜夏,站在這次要試乘的HONDA CB400SUPER  …繼續閱讀      

【女子試乘】經典不需改變 HONDA「CB400SF」 Vol.2

在2020年依舊參戰日本國內J-GP3級別賽事的女性賽車手岡崎靜夏,站在這次要試乘  …繼續閱讀      

「WEB-young machine」獨家授權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可變汽門誕生!開拓全新世代的HONDA「CB400SF」
Webike編輯部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Webike台灣
※本文由Webike台灣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