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喝酒就臉紅…不是肝不好!醫曝「有基因缺陷」想練酒量下場超慘

▲喝醉,喝酒,爛醉(圖/翻攝自免費圖庫pakutaso)

▲你也是一喝酒臉就爆紅的人嗎?(示意圖/翻攝自免費圖庫pakutaso)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又到了假日與三五好友喝酒狂歡解憂愁的時間,但每每小酌幾杯你總是被笑「臉紅像關公」嗎?不禁懊惱是不是肝功能太差所致。事實上喝酒臉會紅與肝功能好壞一點關係都沒有,反而是受「2種代謝酵素」影響。醫師提醒,一喝酒就臉紅的人其實是身體存有基因缺陷,千萬別以為可訓練酒量,罹癌風險反提高。

喝酒臉紅和肝功能有關係嗎?家醫科醫師陳柏臣在《健康多1點》解釋,喝酒秒臉紅事實上是身體缺乏該有的代謝酵素,是警告訊號要你別再喝酒,與肝功能好壞無關。體內2種非常重要的酵素存在肝臟內,有利酒精完整代謝,一旦缺乏其中1種或完全缺乏,無法完整將酒精代謝完成而導致「中間產物」,就會使血管擴張、皮膚發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柏臣提醒,若你本身屬於一碰酒精就臉發紅,應特別注意肝臟是否缺乏該有的代謝酵素,應盡量避免再接觸酒精類飲品。

啤酒,喝酒,乾杯(圖/免費圖庫pexels)

▲醫師指出,喝酒臉紅的人其實有基因缺陷,不建議再喝酒。(示意圖/免費圖庫pexels)

酒量好不好,有的人說「看臉色」就知道,有人千杯不醉,也有人沾一口臉就漲紅!皮膚科醫師蔡逸姍指出,一喝酒就臉紅的人「其實是生病了!」代表著身體存有基因缺陷,由於喝酒時酒精需要經過幾個酵素代謝,而一喝酒臉就漲紅的人,意味著體內缺乏代謝酶「ALDH2」。

這類人別以為可透過「訓練酒量」讓自己變得更能喝,蔡逸姍解釋,體內缺乏代謝酶ALDH2者一旦被訓練酒量、喝得更多,日後罹患癌症的機會高出常人。因此也呼籲網友們別再欺負一喝酒臉就紅得像豬肝的人,這是一種保護機制「就是警告你不能喝」。

▲▼喝酒,正妹,啤酒(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喝酒臉紅是警告色,這種人罹患食道癌機率大增。(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該項說法來自史丹佛大學之研究,其發現台灣人酒精代謝基因缺陷率高居世界第一,喝酒罹食道癌風險較一般人高14倍,不只需要節制,最好不要喝。國健署表示,酒精在肝臟代謝需透過2個步驟,首先酒精經過乙醇去氫酶(ADH)代謝成有毒的乙醛,再由乙醛去氫酶(ALDH2)代謝成無毒的乙酸。

一旦身體缺乏ALDH2,會導致清除「乙醛」速度緩慢,造成血液中乙醛濃度升高。而乙醛被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列為人類的一級致癌物,不僅如此,乙醛還易引起頭痛、心悸、嘔吐、宿醉,提高心血管疾病和失智症風險。

喝酒臉紅不是保護色,是「警告色」!研究也指出,若喝酒會臉紅的人,每天持續喝2杯紅酒,罹患食道癌的機率高達不喝酒的50倍,且不少喝酒的人也會抽菸,菸酒雙管齊下會產生協同效應,增加唾液中乙醛的濃度,也會使口腔癌風險大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