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怕川普「真的開戰」! 美官員不願提軍事建議:他的心思太難預測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白宮。(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顧問與幕僚都很猶豫是否要提出軍事建議,因為擔心他真的會發起戰爭。(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編譯

美國在總統川普任內與北韓、伊朗多次陷入緊張關係。多位前政府官員透露,總統的顧問們對於提供軍事建議一事,都感到非常猶豫甚至不情願,因為擔心川普真的決定開戰,把美國拖入泥沼之中。

川普2017年替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取了「小火箭人」(little rocket man)的綽號,對方也回以「老糊塗」(dotard)稱呼,兩國高級官員都非常擔心,這場口水戰可能演變成軍事行動。前美國北韓政策特使尹汝尚(Joseph Yun)說,「我們以前只認為金正恩是不可預測的,現在我們還有不可預測的川普」。

根據CNN,尹汝尚回憶,2017年兩國對峙情勢不斷惡化時,五角大廈很猶豫是否要向總統提出一系列軍事提議,擔心川普可能真的下令對北韓發動大規模軍事攻擊,「你給予他選項的時候必須非常謹慎」。

▲▼新冠肺炎全球疫情,可能使川普與金正恩兩人難於在11月美國大選前見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與金正恩的關係於2017年一度降到冰點,導致兩國官員都非常擔心開戰。但是,2人之後採取外交手段,舉行數次歷史性的高峰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幸好,時任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沒有讓步,而川普最終也決定訴諸外交手段,與金正恩舉辦多次歷史性峰會,甚至宣稱2人「墜入愛河」。

尹尚汝指出,對於其他總統或任何政府而言,「不可預測性」會被視為瑕疵,但在川普與其死忠支持者的眼中,這一點卻是值得稱讚的談判優勢,「對他來說,不可預測性是一張他喜歡擁有的王牌」。

美國與伊朗2019年在波斯灣發生緊張局勢時,也發生類似情況。五角大廈高級官員向波灣的美國盟友、德黑蘭清楚表明,他們無法預測川普回應的方式與地點,或者川普是否會做出回應。

前國防部副助理部長穆羅伊(Mick Mulroy)也向盟友坦言,「我們不知道總統會對伊朗採取什麼行動」。他認為,川普做出的決定的確可能加劇情勢,甚至導致戰爭;惟有釋出上述訊息,德黑蘭才會意識到「如果他們攻擊另外一個石油設備,就連他(川普)的部下都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

▲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圖/路透社)

▲川普曾因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館遇襲,要求國防部立刻提出軍事建議,讓五角大廈的高官們都目瞪口呆。(圖/路透社)

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館2018年9月遭到一連串迫擊砲(mortar shells)襲擊,雖然沒有傷亡,國安會議(NSC)仍在周日緊急致電五角大廈,要求提供報復伊朗的軍事建議。一名高級官員表示,川普想要立刻知道,美國可以如何、在何時做出回應。

五角大廈官員都感到非常驚訝,因為類似事件在伊拉克已經司空見慣。參謀長聯席會議副主席塞爾瓦上將(General Paul Selva)在與白宮進行的電話會議上,按下靜音鈕,不敢置信地轉向同事驚呼,「這是在開玩笑嗎?他們真的希望我們根據這件事,針對伊朗提出直接的軍事行動?」

最後,塞爾瓦上將與國防部副部長魯德(John Rood)清楚表明,除非總統本人明確指示,否則他們不會提供白宮任何軍事建議。一名知情前任官員也說,「這根本沒道理」。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不可預測性」已經眾所皆知。(圖/路透)

穆羅伊認為,美國的盟友與敵人都知道,川普的決策過程無法預測,就連國防部長、國安顧問也無法摸透。國家情報首席副總監戈登(Susan Gordon)同意此說法,「我們的夥伴、敵人與競爭者都明白,我們不知道下一步是什麼」。

報導指出,川普的反覆無常、不可預測性已經不是國家機密,也滲入美國與各國領袖的官方互動之中。每當美國在海外面臨軍事衝突時,高官、幕僚們都持續努力遏止總統做出最糟糕的衝動回應。

►200ml大容量地表最強護髮神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