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國軍反航母戰力之探討

我們想讓你知道…遼寧號繞台期間,我方監偵發現,每隔約36小時,就要由補給艦補充燃油,航母補充油料時必須減速航行,形成容易遭受攻擊的致命弱點。且航母戰機攻擊力,不到地面起降戰機的一半,而降落時因甲板較短小,也不利於夜間降落,無法全天候作戰。

▲解放軍遼寧號航空母艦。(圖/路透社)

● 宋兆文/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

共軍航母現況

共軍現有兩艘中型航母,遼寧號舷號為16,標準排水量約58,500噸,最大速度 30節,原為前蘇聯航母瓦良格號,蘇聯解體後,在中共安排下先賣給澳門公司,再賣給中共改裝,主要艦載機為24架殲-15戰機,以滑跳式起飛。

山東艦舷號為17,標準排水量約70,000噸,最大速度31節,主要艦載機為32架殲-15B戰機,同樣以滑跳式起飛,是參考遼寧艦研究/設計/建造,2019年12月17日在海南三亞軍港交付南海艦隊,與遼寧號一南一北執行任務。

當山東號下水後,中共官媒大肆吹捧,說是擁有兩艘世界最先進中型航母,是武統台灣的終結航母;共軍航母可威脅台灣花東側背是事實,國防部有鑒於此,早在遼寧號開始系統安裝時,每年漢光電腦兵棋推演,就把反制共軍航母納入推演項目。

▲殲-15在遼寧號起降。(圖/資料照)

共軍航母缺點

山東號與遼寧號都不是核子動力航母,作戰範圍也受到很大限制,美國核能航母,可在海上持續航行作戰,不需增添燃料長達兩年以上,而遼寧號繞台期間,我們監偵發現,每隔約36小時,就要由補給艦補充燃油,航母補充油料時必須減速航行,形成容易遭受攻擊的致命弱點。

美國在世界各地有遍佈全球的友好港口,美軍非核能軍艦,到處都能加油補給,使美國海軍有著充沛的藍色生命,而中國海軍缺乏這種全球補給的港口。這使中共航母戰鬥群,只能在中國的領土附近進行軍事行動;若遠程作戰,補給艦被毀就必須返航。

共軍航母艦載戰機,並不是航母專屬戰機,是由地面起降的戰機改裝,但是可靠性不足,耐用性不夠,不像美軍以前的F-14戰機系列,現在的F-18戰機系列,都是為航母專用而設計研發,在參加世界各地實戰中,都驗證了可靠性與耐用性,所以能縱橫長空。

共軍航母戰機,是以彈射滑跳式起飛,由於甲板距離短而彈射力不足,遠不如大型航母,因此酬載量有限,掛上副油箱後,更是限制了武裝的掛載,這使共軍航母戰機攻擊力,不到地面起降戰機的一半,而降落時因甲板較短小,不利於夜間降落,無法全天候作戰。

航母本身載有大量燃油與各型飛彈炸彈,只要被命中,就會產生連環引爆與難以撲救的大火,1942年中途島海戰,美軍艦載俯衝轟炸機,僅以一顆普通炸彈,就炸沉一艘日軍航母,共炸沉4艘日軍航母,使日軍損失全部艦載機,以及絕大多數飛行員,扭轉太平洋戰局。

現代的反艦飛彈,威力遠勝於昔日炸彈,能夠射後不理,戰機不必飛到敵艦隊上空作戰,反艦飛彈雷達截面積小,超低空高速掠海攻擊,敵艦雷達受海面雜波影響,不易偵獲,當敵艦發現飛彈尾焰時,已經來不及反制,飛彈突入敵艦體後,立即產生劇烈爆炸燃燒。

▲雄三飛彈試射畫面。(圖/中科院提供)

反制共軍航母的方法

國軍研究反制共軍航母多年,經仔細反覆推敲,從嚴擬定戰法,兵棋推演中嚴格驗證,已備有彈性運用之戰術,能給予共軍航母毀滅性打擊;敵軍航母對台作戰,必須在距離台灣500至1000公里以外,如此作戰效益與安全度較好,否則難以發揮戰力,並且容易被我四度空間反艦戰力摧毀。

以國軍與美日聯合監偵系統而言,發現敵軍航母戰鬥群確切位置,並不困難,若在遠距發現,先以雄二E巡弋飛彈,用電磁脈衝彈頭,對敵飽和攻擊,造成敵航母艦隊電子系統癱瘓毀損,繼之以F-16V戰機數批,掛載12枚以上魚叉飛彈,超音速掠海接敵,進入射程,即從不同方位發射魚叉飛彈攻擊敵航母。

我以劍翔反輻射無人機,對敵艦隊雷達系統攻擊,毀損敵艦隊雷達系統,然後我在遠海保存戰力之艦隊戰鬥群,在適度空優掩護下,以戰速接敵,沱江級艦速度快率先攻擊,每艦先射八枚雄三,成功級各艦再八枚射雄三,然後各艦發射雄二。

▲外傳美國有意售台MQ-9死神(Reaper)無人機。(圖/U.S. Air Force)

我騰雲無人機,或未來向美採購之MQ-9「死神」無人機,均有匿蹤隱形塗料,機翼可裝掛8枚地獄火飛彈,在高空偵察飛行,敵雷達不易發現,回傳戰場現況時,若發現敵航母,一次以8枚地獄火飛彈對航母作集中攻擊,可穿透敵航母飛行甲板,進入航母內部爆炸,造成無法挽救的毀滅。

敵武力犯台,航母艦隊航進路線,無非就是台灣南北兩端海域,我潛艦艦艏六根魚雷發射管,全部裝填魚叉潛射飛彈,在適當海域埋伏待機,等敵航母艦隊進入射程,發射6枚潛射魚叉飛彈,然後迅速再裝填6枚魚叉,再發射攻擊。

據悉中科院已開始研發空射雄三,縮小目前雄三飛彈尺寸,移除側掛加力器,掛載於IDF戰機的機腹,敵航母艦隊,進入台灣週邊800公里,IDF多批前往打擊,由於雄三終端攻擊速度是音速三倍,可給予敵航母致命毀滅。

敵航母艦隊若進入台灣週邊400公里,會被增程雄三痛宰,雄三彈頭500公斤,被打中的敵航母,命運大家都清楚,另外我們還有光六飛彈快艇,高速衝向敵艦隊,以大量雄二飛彈攻擊,再接近有陸射的雄二/雄三/魚叉飛彈接戰,航母艦載機我們有先進各型長程防空飛彈侍候。

大陸在造第二艘航母之時,陸媒就吹噓說是,電磁彈射的大型核能航母,結果還是滑跳起飛航母,現在已開始建造第三艘,大陸官媒說是勝過所有美軍航母的最先進航母,講得活靈活現,雖然謊話說一千遍會唬弄過去,但是講百萬遍謊話,也變不出世界最先進的大型航母,我們且拭目以待。

熱門推薦》

►宋兆文/太平島無法成為反攻東沙島的基地

►張誠/810億元的魚叉飛彈 你不知道的「國防經濟」效益

►尤里安/加強戰備還是遏制研發能量?海軍採購陸射魚叉飛彈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