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修例、疫情無止盡 7成香港人出現中度以上憂鬱症症狀

▲▼2020,香港七一衝突。(圖/路透)

▲香港去年爆發反修例風波,警民衝突幾乎每周上演。(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香港去年發生反修例風波,今年又爆發新冠肺炎疫情,香港大學醫學院精神醫學系調查發現,有36%的港人同時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及憂鬱症症狀,其中25歲以下的者,情況又比25歲以上嚴重

調查團隊今年2至7月以電話及問卷訪問了11493名港人,近一半是25歲以下的年輕人,調查發現,有73.7%的受訪者出現中、高度或嚴重的憂鬱症症狀,40.9%的人出現中、高度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症狀,36%的人同時出現以上兩種疾病的症狀。

▼香港第三波疫情嚴峻,港府已啟動「港版方艙醫院」。

▲▼港版方艙醫院,亞博館,香港。(圖/路透社)

香港大學醫學院精神醫學系陳友凱表示,同時出現兩種疾病的症狀是一個警訊,未來將較難處理及治療。

陳友凱提到,症狀可以分為「反應性」及「非反應性」,若遠離壓力來源之後(例如去消遣郊遊一天),能獲得的改善的事「反應性」,若症狀沒有改善,則可能進入疾病狀態,「出現中等至嚴重症狀的受訪者中,有45.5%是『非反應性』症狀。」

陳友凱指出,去年至今年,社會事件(反修例風波)及疫情在香港反覆出現,短期內看不見終點,港人一直受到外在環境刺激,難以判斷症狀是否為「反應性」。

▲▼7月1日香港銅鑼灣遊行。(圖/路透)

陳友凱強調,若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症狀,並且在創傷事件發生的一個月之後,仍有不時回憶,或作惡夢,或是憂鬱症的症狀在環境改變下仍未改善,應尋求專業協助。

陳友凱還說,年輕人的腦部正處於發育時期,對精神健康的風險較大,建議年輕人好好掌握生活上可控制的事情,例如朋友關係、學業、興趣等,避免過度專注於難以控制的事件。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醫護。(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