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生部長訪台! 《華郵》:川普不願走「安撫中國路線」

▲▼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右)即將訪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9日將率團訪台,代表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我國總統蔡英文會面,引發中國不滿。美媒指出,艾薩出訪的意義不僅止於了解台灣如何控制新冠疫情的友好訪問,也是美國為和中國爭奪全球主導地位的新一波攻勢。

《華盛頓郵報》7日刊出專欄作家奧臣(Henry Olsen)的《艾薩的台灣之行代表拒絕安撫中國》一文,其中寫道,艾薩此行是為了表明,面對中國日益激烈的挑釁,美國將持續支持台灣民主。

中國海軍及空軍近來在台灣附近演習,昭示武力犯台可能性。美國沒有保護台灣不受中國攻擊的正正式條約義務,但《臺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允許美國這麼做,前提是華府判斷,此舉符合自身利益,而艾薩此行正是為了傳達此訊息。

奧臣說明,美蘇冷戰時期,二國保持冷戰狀態的部分原因在於作戰方式。蘇聯經常透過支持第三國解放組織或反對者來掩飾自身目的,避免與美國發生直接衝突,同時迫使美國投入資源,支持其盟友。

然而,北京沒有利用第三國來掩飾,而是直接利用國家權力,在世界各地擴大影響力,並利用其軍事力量,宣示對權力及領土的主張,提升戰爭的可能性。中國一旦越界,美國也不能單純以援助友好政權來回應,將不得不直接干預,演變成二戰後最大全球衝突。

隨著中國野心越來越大,勢必會出現希望安撫中國的聲浪,甚至可能敦促美國將台灣拱手讓給中國,並與中國進行和解談判。此類論點認為,中國被餵飽後,便會讓美國扮演全球最強權的角色。但奧臣質疑,中國人口達美國的4倍,且經濟實力不斷增強,不可能接受這項協議。

奧臣指出,儘管艾薩的出訪是象徵性的,仍代表川普政府不願走安撫路線,「這是令人擔憂的戰略,風險很高。讓我們希望美國和西方國家能在為時已晚之前採取行動,遏制中國野心。」

►200ml大容量地表最強護髮神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