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案家天下》羅智強/台灣,離納粹還遠嗎?

我們想讓你知道…扁政府時期留下的官員,馬政府不撤換;扁政府的得標廠商,馬政府延續;國防部籌拍的建國百年大戲「勇士們」,最後是由批評馬政府最力的三立得標,這在民進黨執政,有可能出現嗎?

● 羅智強/革命實踐研究院院長

在民主國家,政黨輪替是常態,執政的時候,固然享受風光,在野的時候,倒也不用自怨自艾,畢竟,勝敗乃兵家常事。

我真正進入政壇,是在2007年,參與馬英九的總統競選團隊,當時馬總統可以說是如日中天,我也很快的就嘗到了「贏」的滋味。

但「贏」了之後,我也很快察覺到,馬總統追求的,並不是權力本身,而是藉由權力的行使--與不行使,能夠為中華民國的憲政制度,立下一個運作的典範。

扁政府時期留下的官員,馬政府不撤換;扁政府的得標廠商,馬政府延續;國防部籌拍的建國百年大戲「勇士們」,最後是由批評馬政府最力的三立得標,這在民進黨執政,有可能出現嗎?


▲ 羅智強表示,在馬政府時代,國防部籌拍的建國百年大戲由批評馬政府最力的三立得標。(圖/記者羅婉庭攝)

「網路行銷」標案充斥各單位:養側翼?繳保護費?

等到民進黨上台,變成另一個極端,拿人民的納稅錢,去用匿名帳號帶風向、作操作。最近台鐵爆出,加班費都不夠了,還花1549萬去作「網路行銷」,這真的是再秀民進黨的下限。

如果說,交通部、經濟部等各部會,有網路行銷、輿情分析的需求,那也算是合理,但民進黨政府的情況是,不但各部會有自己的網路行銷標案,各部會之下的各局處、國營事業,也都要有網路行銷標案,這是不是就太扯了點?

台鐵是有要選舉嗎,要輿情分析做什麼?行車順利,台鐵自然就正面口碑;如果再來一次普悠瑪事故,再花10億請網軍,就會有用嗎?

有兩種可能,可以解釋台鐵、中油這樣「工程型」的單位,都要有網路行銷預算。一種是來自「高層」的壓力,要幫民進黨的政治人物養側翼;一種就是向網軍們交保護費,希望網軍不要沒事找事、高抬貴手。

中華民國的政府機關,變成這種處境,實在讓人為之氣結。

▲ 羅智強表示,台鐵不夠發加班費。(圖/記者崔至雲攝)

馬政府有養網軍 給特定媒體4年18億標案嗎?

民進黨被媒體整理出,有六大「御用評審」,把政府資源源源不絕得送給親綠公司。其中文化總會副秘書長李厚慶,四年參與298件標案,還被媒體踢爆,是幫推、投石等公司拿了八千萬政府標案的幕後藏鏡人。

民進黨為了救援,找出我在十年之前,當過「四次」評審委員,然後質問「羅智強有沒有擔任過評審呢?難道也是違法?難道請羅智強擔任評審就沒有利益迴避的問題嗎?」

這個問題,實在太好回答。如果我有開公關公司,運用影響力讓自己的公司得標,那當然有利益迴避的問題;或者我當評審,而我老婆任職的公司來投標,那我也應該要下跪道歉。

民進黨拿國民黨政務官當評審委員的例子來救援,先不談評審本就有機關內部人員,我只想請教民進黨,到底國民黨那一個標案有問題?馬政府執政,有沒有媒體像三立一樣,四年拿十八億標案;有沒有養像卡神的網軍團隊;有沒有加班費發不出來,卻有錢搞「網路行銷」?


▲國民黨記者會指出,三立4年獲得18億標案。(圖/文傳會提供)

台灣與納粹的距離:當匿名帳號如潮水湧入

民進黨現在的思維,很像納粹宣傳部長戈培爾,「謊言如果重複一千遍而又不許別人戳穿,許多人就會把它當成真。」

1450要做的,就是簡單、重覆、直接的傳達對民進黨有利的價值觀,例如「只要反共,貪污可以接受」、「一樣的事民進黨做是保台,國民黨就是賣台」。

台灣(暫時)無法像當年的納粹德國一樣,用高壓禁止人民發出反對的聲音,但當匿名帳號的言論如潮水湧來的時候,其實結果,也差不多了。

► Her和她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熱門點閱》

► 吳崑玉/蔡英文執政危機?不堵住黨內貪嘴 第二任期就不只是「跛腳」

► 陳淞山/立委涉賄衝擊閣揆備位人選 蔡英文如何避免政治跛腳?

► 川普將封殺TikTok?TikTok如何竄紅 令從政者害怕?

► 邵宗海/陳水扁與馬英九「九二共識」對嗆 真相如何?

● 本文獲作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羅智強專欄

羅智強專欄 羅智強

以筆為心,默想人生;以筆為喉,力鳴不平。喜愛創作,把人生當一部小説來探索。

羅智強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