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友善耕作」撿除福壽螺 池上鄉公所獎勵10萬消費券!

水稻,稻田,糧食,糧食自給率,福壽螺,水稻害蟲,農業。(圖/記者李毓康攝)

▲池上鄉公所舉行「全民撿福壽螺」換消費券活動,希望可以透過友善環境的方式去除害蟲。(圖/記者李毓康攝)

實習記者莊子誼/綜合報導

連續三年暑假,池上鄉公所都會舉行「全民撿福壽螺」活動,希望可以透過友善環境的方式去除害蟲。今年,活動將於8月10日至9月30日止,為鼓勵民眾踴躍參與,每收集5公斤福壽螺,即可到池上鄉公所農藥殘留檢驗站兌換100元消費券1張,數量僅1000張,兌完為止。

1979年,台灣自阿根廷引進肉質鬆軟的福壽螺養殖,在發現它風味欠佳之後,業者大量棄養於國內各地溝渠、池塘及稻田,導致對環境品質要求不高,且食性甚雜的福壽螺快速繁殖,使其成為破壞本地生態環境的外來入侵種。

農委會指出,藉由藥劑防治雖可將福壽螺危害大幅降低,但用藥成本極高,除了對生態環境造成影響,同時也減少農民原先應有的收入。

池上鄉公所為推廣友善耕作環境,逐年減少防治用藥、恢復水稻田生態平衡,自2018年起辦理撿除福壽螺活動,鄉長張堯城呼籲鄉民不分老少,一同加入作戰行列,為水田除害之餘還可領取消費券貼補家用,一舉兩得。

▲農委會建議防治福壽螺的幾種方式。(圖/翻攝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農委會建議防治福壽螺的幾種方式。(圖/翻攝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農委會建議,防治福壽螺除了使用藥劑外,還有以下幾種方法能減少對環境的危害:

一、栽培管理
插秧後田間保持低水位、在進水口裝置鐵絲網阻隔、在排水口鋪設30公分的浪板避免逆水侵入、人力清除螺體及卵塊,卵塊摘除後應壓碎避免孵化。

二、生物防治
每公頃放養約100至150隻鴨子、深水栽培則可釋放每公頃約70至100隻青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