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控「政府疏失」釀爆炸!黎巴嫩掀示威 警方發射催淚瓦斯

記者吳美依/編譯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Beirut)於4日發生大規模爆炸,釀成137死,逾5千人受傷。憤怒的示威者6日走上街頭,指控當局疏忽釀成意外,並與安全部隊發生衝突,招致催淚瓦斯攻擊。當局發起調查以後,16人遭到拘留。此外,還有2名政治人物宣布下台,坦言領導階層必須做出改變。

▲黎巴嫩,貝魯特,示威,爆炸。(圖/路透)

▲黎巴嫩民眾怒控政府疏忽,才會釀成這一次大爆炸的悲劇。(圖/路透)

BBC報導,示威者對於4日的毀滅性爆炸感到憤怒,紛紛走上貝魯特街頭,與安全部隊發生衝突。他們控訴,政府2013年沒收2750噸硝酸銨(ammonium nitrate),卻未能安全管理、儲存,因管理疏忽而導致意外。警方在議會附近對著數十名民眾發射催淚瓦斯。

▲黎巴嫩,貝魯特,示威,爆炸。(圖/路透)

▲黎巴嫩,貝魯特,示威,爆炸。(圖/路透)

▲貝魯特示威者與安全部隊發生衝突。(圖/路透)

貝魯特大爆炸幾乎摧毀整個首都區,住家與店家都成了廢墟。維安警力封鎖爆炸點周圍的大範圍區域,各國救難人員也抵達,協尋失蹤的數十人。法國搜救隊表示,爆炸2天以後仍有很大機會找到倖存者。

黎國此前經歷近1年的政經動盪,全國貧窮率飆升至50%以上,年輕族群也發起大規模示威,抗議政治人物貪腐,國家情勢被外界形容是「逼近崩潰邊緣」,未料如今又發生爆炸意外。

▲▼黎巴嫩貝魯特當地時間4日傍晚發生大爆炸。(圖/路透)

▲▼黎巴嫩貝魯特當地時間4日傍晚發生大爆炸。(圖/路透)

▲黎巴嫩貝魯特於當地時間4日下午6時發生大爆炸。(圖/路透)

貝魯特省長阿布德(Marwan Aboud)說,爆炸導致30萬人無家可歸,「貝魯特需要食物、衣服、房子、重建物資。貝魯特需要為人民與難民提供一個(安置的)地方」。

公衛部長哈桑(Hamad Hassan)指出,醫院床位與治療、照護嚴重傷患所需的必要設備都不夠。經濟部長尼赫梅(Raoul Nehme)也說,重建工作至少必須部分仰賴外國援助。

根據黎國官媒,政府本周宣布展開調查以後,已有16人被拘留。議員哈馬德(Marwan Hamadeh)與前約旦大使查蒙(Tracy Chamoun)於5日、6日先後辭職。他們表示,這起大爆炸顯示黎國的領導階層需要改變。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