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衛生部長訪台 國會「台灣連線」議員:應再派閣員弔唁李登輝

▲▼故總統李登輝追思會場。(圖/翻攝總統府Flickr)

▲故總統李登輝追思會場。(圖/翻攝總統府Flickr)

實習記者林宣佑/綜合報導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9日訪台,引起北京強烈不滿。阿札爾是《台灣旅行法》生效後,首位來台的閣員。促成《台灣旅行法》的國會「台灣連線」議員對此表示大力支持,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英霍夫(Jim Inhofe)致函蓬佩奧,要求閣員訪台弔唁李登輝。

阿札爾是1979年來,來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官員。訪台期間,將與總統蔡英文和衛福部長陳時中會面,討論台灣的成功防疫經驗。阿札爾曾多次在公開場合呼籲讓台灣加入世界衛生大會,他在受訪時表示,希望強化美台之間在全球衛生及經濟上的合作。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會兩黨議員皆對這次出訪有正面評價,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在受訪時說,「這非常好,與去年通過的立法方向一致,這將是一個非常具有希望的信號。」

長期致力於美台事務的議員英霍夫還透露,他已致函美國務卿蓬佩奧,希望可以安排閣員級的官員到台灣弔唁前總統李登輝。英霍夫表示還不確定人選,「他們正在討論中,我的要求是必須是閣員級」。

在美中軍事、貿易、科技等領域相互對抗之際,台灣問題是兩國之間最敏感的議題。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項目專家葛來儀向《華爾街日報》表示,「美國和台灣之間有幾件事需要總統批准,軍售是其一,另一個就是閣員部長的訪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強調,中方敦促美方「停止一切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