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國神山領衝「台股奔萬三」 老司機揭2時機3上車劇本!15檔補漲股曝光

台股指數突破歷史新高12682點,投資人情緒激昂。

▲台股指數突破歷史新高12682點,投資人情緒激昂。(圖/鏡週刊提供,下同)

圖、文/鏡週刊

資金行情點火,台股在台積電帶領下,於7月27日盤中,以12685點突破歷史高點12682點。睽違30年,指數總算再攀高峰,但登頂後的下一步,選股操作該何處何從,是目前投資人內心最深的疑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7月27日(一)上午9點15分10秒,台股加權股價指數盤中12,685點,突破1990年2月12日12,682點,創30年新高,改寫台灣證券58年多的歷史。」見證過7次台股大循環的名師杜金龍,日前在臉書粉絲專頁上,分享了這歷史性的一刻。

「只有台積電漲啦,其他都跌!」「歷史性的一刻後續會如何呢?」粉絲下方留言熱烈,除了讚嘆推升台股背後最大功臣、台積電外,也點出此時投資人心中最深的疑惑,即突破新高後的下一步該如何布局規劃、審慎操作,才不會被套在歷史高點。

市場資歷超過30年、人稱台股活字典的杜金龍,根據過去大盤高點經驗統計,抓出未來指數表現三套劇本:第一套高點是12,682,因為是歷史高點,也是市場預期心理,日前突破後現在高檔震盪;第二是根據過去台股紀錄,指數從起漲點算,再加5,000點容易反轉,而今年3月低點是8,523,加上5,000點就是13,523點。

至於第三套劇本,則是參考巴菲特公式。「台股總市值除以國內生產總值為巴菲特指標,過去指標的二倍就是大盤高點、泡沫破滅的開始。這樣換算下來,指數高點大概在12,362點附近。」杜金龍提醒,不論用哪種方式計算,都意味台股上檔空間能吃到的肉已不會太多。現階段選股操作,切勿躁進,必須逢低承接有基本面保護的標的,才能安穩參與史上最大資金派對。

 

台股奔萬三 名師操盤手教戰

台股名師杜金龍
留意股價趴在地板上的標的,像國泰金、富邦金、兆豐金,或低本益比、有高殖利率保護的個股

野村投信國內股票投資部主管姚郁如
注意疫情後續發展,是否使經濟復甦時程延宕;看好有新產品、新客戶、新市場的電子族群

群益創新科技基金經理人朱翡勵
關注極端政治事件造成的投資風險;看好「新小奇」概念股:新產品、小股本的獨特奇兵

日盛投顧總經理鍾國忠
留意疫情變化及資金退場時機;看好居家辦公、線上學習及5G相關IC設計族群

台積電先進製程技術領先全球,在新產能持續擴大下,法人不斷調高目標價。

大盤突破30年高點後,持續高檔震盪,令場邊觀望的投資人猶豫不決,不知該不該進場。其實接下來可留意兩個時機點、趁拉回修正時上車,一是8月中旬、半年報公布,因新台幣升值關係,電子股將反映匯損衝擊,另一是中美再次爆發衝突時。

野村投信國內股票投資部主管姚郁如表示,儘管台股基本面不錯,但受到第二季台幣升值影響,預料接下來半年報揭曉,電子股匯損問題將帶來一波修正;「遇到市場拉回時,我們會先檢視個股基本面,若沒問題就趁機加碼。大盤走高之際,操盤必須更戰戰兢兢,隨時追蹤公司業績,釐清後面是否仍有成長動能。」

其中,護國神山台積電,市值突破10兆元,被法人點名是逢低加碼首選。「台積電就像粽子頭,所處位置是全球科技業發展至高點。要掌握產業趨勢脈動,就要將其納入投資組合。」群益創新科技基金經理人朱翡勵強調,台積電先進製程領先全球,不論市值還是產能,都名列全球半導體之冠;等於所有科技創新都要看它臉色。

逢低布局台積電,是掌握市場主流股最直接、方便的選擇,但目前股價已突破歷史新高,投資人就算買黑不買紅,在資金考量下恐怕也不易入手。此時也可留意便宜好股,在資金輪動效益,及落後補漲行情期待下,可能會更吸睛。

日盛投顧總經理鍾國忠指出,台股衝破歷史高點,市場情緒浮動,儘管受到美國大選加持,下半年行情不看淡,指數可望再創新高,但疫情不確定性,大盤上檔空間應有限,與其追高,不如低頭尋找有財報基本面、股息殖利率保護的標的;「資金會自己找出路,股價還未表現的價值股,未來仍有機會一吐怨氣。」

半導體零件通路商大聯大有基本面、殖利率保護,指數高檔介入也安心。

台股衝破歷史高點,投資人情緒浮動,儘管市場資金不虞匱乏,加上美國大選加持,下半年行情不看淡,但因全球疫情未見趨緩,一般預料指數上檔空間應有限,與其追高,不如低頭尋找有財報基本面、股息殖利率保護,且相對便宜的優質好股。

舉例來說,目前大盤平均本益比約在18倍左右,若能鎖定本益比低於15倍以下,且第一季獲利及上半年累計營收均較去年成長、搭配現金股息殖利率在5%以上的個股,在財報基本面、及股息殖利率雙重保護下,就不怕台股高檔震盪,且還有機會爭取落後補漲。

其中,類比IC廠文曄目前本益比僅10倍左右,過去5年最高本益比曾接近13倍,且連續20年配息不中斷,在營運穩健成長下,今年來股價卻小幅下滑;另外,自動檢測設備廠德律,連續12年配息,近幾年每股配發金額在3至4.3元間,長年股息殖利率都在5%以上;過去3年,公司最高本益比曾達25倍,目前僅13倍,也值得投資人留意。

還有像是代工大廠和碩、縫紉機大廠伸興、記憶體封測廠福懋科、半導體零組件通路商大聯大及元大期,也都有基本面及殖利率保護,且具本益比相對大盤更便宜的優勢。尤其福懋科,受惠記憶體市況回溫,累計營收較去年同期持續攀升,目前本益比僅11倍,今年股價還下跌,未來應有機會表現。

要注意的是,台股畢竟接近歷史新高,市場資金開始躁動。杜金龍提醒,根據過去經驗,台股日成交量若突然爆出3,200億元,且留下長黑K,就要當心行情可能反轉;或每小時成交量超過1,300億元,也可視為多頭結束警訊,而這兩項訊號皆已在日前出現,投資人在操作上務必謹慎。

 


更多鏡週刊報導
【台股奔萬三教戰1】指數衝高接下來怎麼走?  台股名師公開三套劇本
【台股奔萬三教戰2】不要看到漲多就不敢動 操盤手:這些產業業績仍旺
【台股奔萬三教戰3】高檔進場怕怕的? 把握這兩個時機撿便宜

關鍵字: 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王道銀獲Morningstar Sustainalytics ESG評鑑 成全台金融業冠軍

王道銀獲Morningstar Sustainalytics ESG評鑑 成全台金融業冠軍

今年將屆滿成立25週年的王道銀行,近三年營運績效持續大幅成長,王道銀行總經理李芳遠於2023年全年度線上法說會上公布,2023年合併稅後淨利34.26億元、個體稅後淨利24.92億元及每股稅後盈餘(EPS)為0.87元,若扣除2022年因租賃合併案認列的一次性收益,2023年個體稅後淨利、EPS表現雙雙創下成立25週年以來的歷史新高。

2024-03-19 10:00

和碩打入NVIDIA供應鏈 GTC展加速運算與生成式 AI 解決方案

和碩打入NVIDIA供應鏈 GTC展加速運算與生成式 AI 解決方案

和碩(4938)今宣布參加 NVIDIA GTC 大會,和碩此次將展示 AI 伺服器、GenAI 平台及如何運用智慧 AI 協助生產製造等解決方案。由於和碩切入AI領域漸開花結果,今股價轉強,盤中最高來到95.7元、上漲4.7元或近5%。

2024-03-19 09:44

鴻海劉揚偉親站台NVIDIA GTC 大秀AI產品

鴻海劉揚偉親站台NVIDIA GTC 大秀AI產品

鴻海科技集團(2317)宣布參展NVIDIA GTC 2024人工智慧開發者大會,展示與NVIDIA合作因應下世代需求的AI伺服器與液冷機櫃,以及應用在電動車的最新智能駕駛控制器解決方案。此外,鴻海研究院人工智慧研究所開發的新世代自動駕駛軌跡預測深度學習模型「QCNet」技術,同樣會在開展首日登場與外界分享。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也親自出席與會NVIDIA GTC主題演講活動,以行動力挺,親自見證AI伺服器新品的發表,並感謝NVIDIA創辦人黃仁勳在鴻海科技日(HHTD23)的站台。

2024-03-19 09:26

輝達GTC登場!AI股兩樣情 和碩緯穎漲逾3%

輝達GTC登場!AI股兩樣情 和碩緯穎漲逾3%

NVIDIA(輝達) GTC大會登場,AI族群今表現不同調,台積電、鴻海漲勢受阻,開盤翻黑分別下跌9元及3.5元,不過,其他AI伺服器及AI PC則表現相對強勢,其中又以和碩、緯穎漲逾3%最為亮眼。

2024-03-19 09:18

台積電跌9元至755 指數逾跌逾110點失守19800

台積電跌9元至755 指數逾跌逾110點失守19800

美股周一(18日)漲多跌少,台股今(19)日以下跌81.73點、19798.12點開出,跌勢擴大,指數下跌逾110點,19800失守,台積電(2330)下跌9元至755元。

2024-03-19 09:02

高雄港今年前兩個月貨櫃裝卸量年增7% 主因我商運力大增

高雄港今年前兩個月貨櫃裝卸量年增7% 主因我商運力大增

高雄港今年1至2月累計裝卸143.4萬箱(20呎櫃),較去年同期的134.0萬箱增加9.4萬箱,年增7.0%,台灣港務公司高雄港務分公司總經理王錦榮指出,今年除了景氣有好轉,主要貢獻來自本國籍船公司,其中長榮海運與萬海航運貢獻最多,估計明年馬士基與赫伯羅德組成的雙子星聯盟減少直靠高雄港船隻減少的櫃量,可由我商彌補。

2024-03-19 07:00

債券型基金比一比 2檔新兵募資雙雙破10億

債券型基金比一比 2檔新兵募資雙雙破10億

隨著升息循環步入尾聲,看準債券投資契機,投信在去年就募集了12檔債券基金,以成立金額來看募得211億,今年來也有兩檔,一檔是鋒裕匯理全球淨零碳排企業債成立金額12.35億,而由群益投信發行的群益時機對策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於14日獲得金管會核准成立,這是台灣首檔非投資等級複合債債券基金,為近年來募集金額最好的債券基金,募集完成預計以66.2億元進場布局。

2024-03-19 00:20

揚智6營業日重挫逾27% 並列15檔注意股

揚智6營業日重挫逾27% 並列15檔注意股

證交所今日公布15檔注意股,揚智(3041)最近六個營業日累積收盤價跌幅達27.06%,且03月18日元大證券商買進之比率為40.99%,因此被列入。

2024-03-18 23:24

「白色淘金熱」 全球戰略金屬「鋰礦」開採危機

「白色淘金熱」 全球戰略金屬「鋰礦」開採危機

全球電動車需求推動下,中國青藏高原鋰礦急速擴大開採,成為「白色淘金熱」。報告顯示,85%中國鋰礦分布在西藏,對當地生態和人權造成衝擊。開採方式迅速、低廉、高污染,引發污染事件。特斯拉、比亞迪等大廠參與鋰礦採購,中國歐美關係緊張促使本地生產。然而,未考慮藏人土地權益,引發礦場開發抗議。

2024-03-18 21:51

志信今年2月營收5147萬元、淨利1.01億元 獲利來自股票投資

志信今年2月營收5147萬元、淨利1.01億元 獲利來自股票投資

志信國際(2611)因有價證券於集中市場達公布意交易資訊標準,今(18)日傍晚依據證交所通知,公布相關財務、業務等重大訊息,以利投資人區別瞭解;公告內容顯示,公司2月營收5147萬元,年增17.22%,稅前淨利1.01億元,業主淨利1.01億元,EPS0.53元。公司高階說明,獲利主要來是投資股票的金融評價利益。

2024-03-18 19:2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