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用評委狂包政府標案? 他點破關鍵在「專家資料庫太自由」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國民黨指控民進黨政府標案的多位審查委員都有綠色背景,已經踩到政府採購法的紅線。對於「御用綠色評委」爭議,建築改革社前社長徐岩奇認為,台灣政府標案以及公共工程之所以會弊病叢生,最大的關鍵就是公共工程專家資料庫的專業度不夠。

▲▼台北故宮過去一天參觀人數平均會有7000至8000人受疫情影響,目前約一天2000人左右,人數銳減近6成,觀光客幾乎都以散客為主,展場幾乎空蕩蕩。(圖/記者呂佳賢攝)

▲故宮開第一槍解除三立採購契約。(圖/記者呂佳賢攝)

國民黨4日召開「御用評委標案一把抓,稅金全進綠營人士口袋」記者會,直指文化總會副秘書長李厚慶自從接任職務以來,屢屢獲選評委,還擔任6月故宮南院標案的評委,其妻子白舒樺現任職於三立集團,也未依法進行利益迴避,根本是獨厚親友公司。

而故宮5日召開會議討論,認定「故宮南院品牌塑造整合行銷勞務採購案」評選結果無效,終止與三立的契約,同時也依照「採購評選委員會審議規則」第14條規定,將李厚慶擔任評委的部分解聘。

對於所謂的「御用綠色評委」爭議,長期致力推動政府採購法修法的徐岩奇向《聯合新聞網》表示,現在台灣政府標案以及公共工程弊病叢生,最大關鍵在公共工程專家資料庫,這些資料庫中的專家學者可以任意勾選專長,加上缺乏審核機制,長期下來,這樣的「自由」就會導致專業度不足,例如在文創、設計相關的標案裡,就算評委是黨政機關出身,也可以在專長項目中勾選設計、媒體,最後成為該領域的「專家學者」,進而擔任標案評委。

▲▼李厚慶。(資料照/記者陶本和攝)

▲李厚慶希望有心人士不要為了黨政私利,破壞台灣設計圈的努力。(資料照/記者陶本和攝)

不過,面對外界的質疑聲浪,李厚慶6日回應,他身為公共工程委員會「專家學者建議名單」之一員,歷來參與評選會議,與所有評選人員一樣,皆是依規定由機關選任評審名單,被動受邀出席,妻子白舒樺今年3月後轉任職於三立集團,也從未參與本案,而為了避免徒增機關的爭擾,他支持也尊重故宮的決議。

李厚慶接著表示,長久以來他參與的各項評選會議,皆秉持專業意見,提供公部門更接近民眾需求或是人民期待的建議,拉近公部門和民眾的距離,對於外界接連的不實影射,甚至標籤化、汙名化,甚感遺憾,也希望有心人士到此為止,不要因為政黨私利,抹煞台灣設計圈的努力,摧毀設計產業的活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