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永明曾許2022年議員席次倍增 時代力量「不增反減」僅剩13席

▲▼立委徐永明受訪談與民眾黨關係。(圖/記者屠惠剛攝)

▲前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前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遭指捲入SOGO經營權之爭,徐永明5日選擇自動退出時代力量,隨後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黃郁芬、林穎孟也發表聲明宣布退黨,這也是時代力量在一年內第二度爆發的退黨潮。對比徐永明日前提出的「時力2.0」目標,期許2022年時代力量在全台的議員席次能倍增達到30席,如今卻「不增反減」僅剩下13席,黨主席一職更是再度空缺。

時代力量憑藉著太陽花學運崛起,現任黨產會主委林峯正等人於2015年1月25日舉行時代力量創黨成立大會,並由現任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擔任建黨工程隊總隊長。同年9月13日,時代力量正式宣布成立,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擔任首任執行黨主席,時代力量隨後在2016年大選取得5席立法委員,包括黃國昌、林昶佐、洪慈庸、高潞·以用、徐永明皆順利當選,正式入主國會成為第三大黨。

不過就在時代力量創黨後不到2年,作家馮光遠率先開出第一槍,在2017年1月8日透過網路直播表示,當初所認知的「時代力量黨」已經變質成為「國運昌隆黨」,不希望自己的努力成為特定人士收割的成果,因此選擇退出時代力量。

▲▼林昶佐、洪慈庸。(資料照/記者呂佳賢攝、洪慈庸辦公室提供)

▲時任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洪慈庸。(資料照/記者呂佳賢攝、洪慈庸辦公室提供)

時代力量在2019年面臨第一次分裂危機,黃國昌首先在6月於網路直播中表示,若時代力量變成小綠,或者決定要走小綠路線,「我會義無反顧地離開這個政黨」,正式埋下時代力量第一波退黨潮的主因,也使得林昶佐在同年8月1日宣布退出時代力量,決定以無黨籍的身份支持總統蔡英文連任。

隨後,因時代力量決策委員會多次討論是否支持蔡英文連任,卻遲遲沒有下文,徐永明等人更曾經主張「不排除自推人選」,使洪慈庸在林昶佐退黨後不到兩週的時間,於8月13日亦宣布退出時代力量,並以無黨籍身份參選台中市第三選區(后里、神岡、大雅、潭子)立委。此波退黨潮還包括創黨元老林郁容、林世煜也因類似問題於8月25日相繼選擇退黨。

此外,高潞・以用因國會助理遭爆涉嫌非法取得400萬元的綠能補助,時代力量於去年7月31日火速召開紀律委員會,並決議將高潞・以用停權,並建請黨代表大會予以除名,也使時代力量在林昶佐與洪慈庸接連退黨後,一度僅剩下黃國昌與徐永明2席立委,直至前立委鄭秀玲於9月遞補後,時代力量才因此保住立法院黨團。

▲▼時代力量黨中央張貼春聯“諸事順力” 卻陷入風暴。(圖/記者屠惠剛攝)

▲時代力量2019年下半年接連爆發出走潮。(圖/記者屠惠剛攝)

隨後,時任時代力量黨主席的邱顯智,面對自家黨員接連出走,選擇於8月19日辭去黨主席一職,時代力量21日緊急召開決策委員會,徐永明在決策委員會中以過半的票數擊敗台北市議員林亮君,成功當選新任時代力量黨主席。

不過,時代力量在歷經第一波的退黨潮後,與民進黨區域立委的競合問題依然無解,原代表時力參選台北市第七選區(信義、南松山)立委的候選人陳雨凡於10月4日以「團結抗中,道不相同」為由宣布退出時代力量,轉向支持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許淑華,隔日時代力量台北市議會黨團科技長蕭新晟也跟進退黨,並以政黨理念不合為由辭去決策委員。

相隔一個多月,林亮君與前時代力量發言人吳崢也在11月8日相繼退出時代力量,時代力量台北市議會黨團也正式瓦解,僅剩下林穎孟、黃郁芬兩名議員席次,而林穎孟與黃郁芬也在今年8月5日晚間宣布退黨,使時代力量正是消失在台北市議會。

▲▼林亮君、吳崢。(圖/記者李毓康、徐政璿攝)

▲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前時代力量發言人吳崢。(圖/記者李毓康、徐政璿攝)

時代力量自從創黨至今,已退黨的成員包括馮光遠、高潞・以用、林昶佐、洪慈庸、林世煜、林郁容、陳雨凡、蕭新晟、林亮君、吳崢、徐永明、林穎孟、黃郁芬等13人,上一屆的5席立委中更僅剩下黃國昌一人具有黨籍。

徐永明曾於今年5月提出財務透明、責任分工、議員席次、政黨票倍增等4項「時力2.0」的目標,期許2022年時代力量在全台的議員席次能倍增達到30席,並積極爭取地方執政的機會。此外,在2024年的目標則希望政黨票倍增為200萬,讓時代力量在立法院的能量更充足,有更多立委能夠為民發聲。

不過,時代力量目前僅擁有3席立法委員,全國議員也由原本的16席減至如今的13席,想在2022年的地方選舉倍增達到30席,可說具有相當程度的挑戰,而時代力量面臨決策委員即將全面改選,權力結構的改變勢必也將成為時代力量的新課題。

時代力量於2020年大選獲得1,098,044票,以7.75%的得票率搶下3席不分區立委席次,目前在立法院擁有陳椒華、邱顯智、王婉諭等3席立委。議員部分則包括桃園市議員簡智翔、台南市議員林易瑩、高雄市議員林于凱、黃捷、基隆市議員陳薇仲、新竹市議員蔡惠婷、林彥甫、廖子齊、新竹縣議員連郁婷、苗栗縣議員宋國鼎、曾玟學、彰化縣議員吳韋達、雲林縣議員廖郁賢等13人。

▼台北市議員林穎孟、黃郁芬退出時代力量。(圖/記者楊亞璇攝)

▲▼林穎孟、黃郁芬談退黨。(圖/記者楊亞璇攝)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立委集體收賄醜聞! 法院裁定廖國棟、丁復華羈押禁見
立委集體收賄醜聞! 蘇震清、辦公室主任余學洋遭羈押禁見
立委集體收賄弊案! 法院裁定陳超明羈押禁見

相關熱門新聞...

立委集體收賄醜聞! 前時代力量黨魁徐永明80萬元交保
蔡英文動怒警告執政團隊同仁 「升官發財請走別路」
蘇震清爆收賄弊案 蘇貞昌:欣慰行政團隊堅守沒讓行賄者得逞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