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是蔬菜or水果?營養師揭「百年身世之謎」 網秒停戰:真的長知識了

▲▼番茄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番茄究竟是蔬菜還是水果,讓網友在PTT上吵翻天。(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番茄是台灣料理中常使用的食材,像是番茄牛肉麵、番茄炒蛋,番茄豆腐湯,也能涼拌製成沙拉,無論生吃或熟食,酸酸甜甜的滋味營養又豐富,深受網友們喜愛。但許多人都好奇「番茄到底是水果還是蔬菜?」該議題從1893年即存在爭議,在美國關稅法中,進口蔬菜需要繳納關稅,而水果卻不用,還因此鬧上法院。讓營養師呂孟凡揭開這百年身世之謎。

本刊曾報導《竟然不是筍類!營養師揭「玉米筍驚人身世」 嚇壞一票網友:長知識了》繼揭開玉米筍其實是年幼的玉米的故事後,營養師呂孟凡粉專又推出一新力作,告訴大家大番茄與小番茄的食物歸類不同,她舉多年前一名糖尿病阿伯依照醫師建議「肚子餓就吃番茄」,豈料血糖居高不下,一問才發現阿伯食用的是「糖分較高」的小番茄,吃完難怪血糖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番茄屬於蔬菜類;小番茄屬於水果類!」呂孟凡營養師說。她也分析每100公克大、小番茄的營養差異,大番茄(約1顆)碳水化合物4.1公克、熱量19大卡;而小番茄(約10顆)碳水化合物7.6公克、熱量33大卡,「以100公克比較的話看起來沒有差很多,但其實碳水化合物含量也差了將近2倍。」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食物代換表」的分類,蔬菜類1份含有5公克碳水化合物、1公克蛋白質,熱量為25大卡;而水果類1份含有15公克碳水化合物,熱量為60大卡。其中大番茄被歸類於蔬菜類,100公克為1份;小番茄則被歸類為水果類,220公克(約23顆)為1份。

番茄是蔬菜or水果?營養師揭「百年身世之謎」 網秒停戰:真的長知識了。(圖/營養師呂孟凡授權提供)

▲專家分享營養冷知識,帶網友們增廣見聞。(圖/粉專《營養麵包(呂孟凡營養師)》授權提供)

可能有網友因小番茄重量為大番茄的2.2倍而感到不公平。但呂孟凡營養師解釋,必須了解食物體積再來判斷,23小番茄約為1碗飯碗,「也就是說1碗小番茄就含有15公克碳水化合物,1碗小番茄對一般人來說,相信都是非常容易吃完的!」反觀1顆大番茄裝進飯碗也為1碗份量,卻只含有4.1公克的碳水化合物。若要吃到含15公克碳水化合物的大番茄,必須吃2~4顆才能達到。

然而每種食物各有優點,呂孟凡營養師說,雖然大、小番茄在分類上有所不同,但卻各有其優點,例如番茄富含脂溶性植化素「茄紅素」,吃大番茄就有利了,每100公克大番茄含有高達2573微克,而大部分人會將大番茄烹調後再食用,加油炒過的大番茄,茄紅素吸收率會更高。

▲番茄,番茄汁。(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大番茄被歸類於蔬菜,茄紅素含量高,加油拌炒更營養。(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呂孟凡營養師進一步提到,至於小番茄100公克含有43.5毫克維生素C,大番茄100公克只含有14毫克維生素C,「吃1份小番茄,也就是220公克小番茄,含有95.7毫克維生素C,幾乎就達到一天的維生素C建議攝取量(100毫克)了!」尤其維生素C受熱易被破壞,因此生吃小番茄可攝取較完整的維生素C。

營養師強調,無論大、小番茄都好,吃對方法最重要。該篇營養冷知識同樣掀起網友討論:「長知識了」「還好還好,我知道大番茄小番茄不一樣~~更仔細的內容看文之後大開眼界~~」「長知識了,感謝分享!原來小蕃茄也不可以任性吃」「我比較愛水果類的,但常常吃到蔬菜類的」「其實我也不知道⋯筆記 筆記」「番茄到底是水果還是蔬菜終於有了答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