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案家天下》朱學恒/平均兩天就審一個案子 標案的水有多深?

我們想讓你知道…國民黨召開記者會踢爆政府採購標案聘請「御用評委」,並獨厚特定媒體及公關公司。這些大量參加的機械式評審真的能夠認真評審嗎?

▲國民黨召開記者會,批評民進黨政府標案評審委員皆具有綠色背景,有獨厚特定人士嫌疑。(圖/文傳會提供)

● 朱學恒/媒體人

這次的執政黨未利益迴避標案爭議,一般沒參加過標案的民眾可能不能理解,讓當過評審也參與過標案提報的小弟我跟大家說明一下好了。

簡單來說,標案的目的是協助政府委外處理相關事務,而評審的目的是公平(或是不公平)的挑選最合適的廠商,以便有效率的執行這些用人民納稅錢委外的事務。

所以最簡單的問題就給各位讀者判斷:這些大量參加的機械式評審能夠認真評審嗎?評審出來的標案有讓台鐵、農委會的網路聲量和形象變好嗎?

而為了避免弊案,政府的公共工程評審資料庫裡面有超過四千人的專家學者,發標的單位要從裡面挑選。至於為什麼怎麼挑都是這些人,就跟中威力彩的人為什麼都沒人認識一樣是個都市傳說啊!

▲文化總會副秘書長李厚慶從107年開始,大量擔任政府標案評審委員。(資料照/記者陶本和攝)

根據ETtoday的報導:「李厚慶在民國106年接任中華文化總會副秘書長以後,也開始大量擔任政府標案評審委員,106年擔任11案政府標案評選委員,107年擔任111案評委,108年擔任108案評委,109年迄今擔任61案評委」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上班日扣除假日之後大約兩百二十天左右,這位男主角可以擔任一百一十一個案子的評審,等於是每兩天就有一個案子。而我擔任過評審,認真一點的話基本上一場會議大概兩小時,前後交通大概要各一小時,也就是一個標案要四小時,之前如果認真看先寄來的資料還得花一兩個小時。

換句話說李厚慶一年要花至少五百五十個小時在非本業的評審上。這樣他的本業中華文化總會副秘書長做的好嗎?而每兩天一個標案的資料閱讀與評審,他能夠認真高品質的進行評審流程嗎?他要嘛可以跟小豬一樣來教時間管理,要嘛他就是會分身術,全政府都應該去跟他學習啊!

更簡單的直接詢問,這些標案中有很多臉書小編的管理也是用非市場價格委託出去,一個臉書小編的全職薪水業界從三萬起跳,但這些標案裡面有些同樣的工作可以高到一個月十二萬,是行情價的四倍,但表現也沒有四倍的好,農委會、台鐵的網路形象也沒有四倍的提升,那這筆納稅人的錢真的有花在關鍵點上嗎?

最後,台鐵花了一千五百萬做網路形象標案,但是積欠員工加班費三千萬,積欠加班費的形象毀損導致員工網路串聯,上街抗議,所造成的創傷絕對超過一千五百萬標案所能夠挽回的規模。但主事者卻寧願先編標案預算,卻怠於給付加班費,這難道不違反勞工權益至上的當局主張嗎?

升官發財請走別路,顯然很多人找到了這個別路,利益分配也沒有違法,但外包廠商表現不好,評審超標工作,難道就是當局所想要傳遞的廉能高標嗎?

熱門推薦》

►吳崑玉/蔡英文執政危機?不堵住黨內貪嘴 第二任期就不只是「跛腳」

►沈榮欽/時代力量如何成為時代的一聲嘆息?

►單厚之/誰讓蘇震清們走進那個門?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朱學恒專欄

朱學恒專欄 朱學恒

每天都在網路上看資料,看動畫的肥宅,希望可以天下太平,就不用每天打報不平,很遺憾世間事多有不平,所以休不了假。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