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視美軍行動 中國在南海建立監控平台大增雷達覆蓋率

▲▼中國在南海建監控系統 。(圖/翻攝自Twitter/ORION__INT)

▲中國近日在南海建監控系統,可監視過往船隻與美軍行動 。(圖/翻攝自Twitter/ORION__INT)

實習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中美近年在國際角力逐漸升溫,日前中國已經在南海部分地區建立了一系列監控平台,其中許多是在中國海域,但也有部分漂浮在國際海域,可用於監控美國海軍的行動。

根據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亞洲海上透明度倡議」(Asian Maritime Transparency Initiative),監控平台是中國所謂的「藍海訊息網絡」(Blue Ocean Information Network)的一部分。看似是民用的網路,但美方認為這是「不切實際的」,並且認為這可能只是傳感器網絡的一部分,大多數傳感器網絡位在看不見的水面下方。

美國《福布斯》(Forbes)雜誌網站5日報導,監控平台攜帶一系列傳感器和通訊設備,包括光電/紅外傳感器炮塔、高頻無線電和蜂窩基站等。大多數平台上有一個大型雷達無線罩,可能是主要的傳感器。有了這些平台,中國大大增加了在南海的雷達覆蓋率。

美國和蘇聯在冷戰期間也曾在水下佈置「聲納監聽系統」(SOSUS),但美軍發現,中國所使用的技術可能更新,這些新的監控平台是在海南東岸附近一個人工島上所建造。人工島和水下的網絡成了中國控制該地區的基礎設施,甚至在國際水域也是如此。

美媒披露,雖然中國正在規劃的海底傳感器網絡並非隱藏式的,但技術和位置等都屬軍事機密。與傳統傳感器平台不同,過往的船隻並沒辦法看到這些監控系統,而中國可能正全面監控南海地區與美軍行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