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吐到崩潰!嚴重者恐昏迷 專家授「12招緩解法」:少量多餐忌辛辣

▲▼示意圖,孕婦,孕吐,產婦,不舒服,健康,保健,吐,高齡,懷孕(示意圖/123RF)

▲頻繁的孕吐會導致孕婦食慾降低,睡眠品質變差。(示意圖/123RF)

記者趙家玉/綜合報導

「孕吐」是懷孕初期最常見的現象,聞到濃烈氣味常會感到噁心或嘔吐等徵狀,頻繁的孕吐甚至會導致孕婦食慾降低,睡眠品質變差。艾琳藥師指出,大部分孕吐會出現在孕初期,緩解程度因人而異,且會在16週前得到趨緩,於是列出12項緩解孕吐小撇步供媽媽們參考。

孕吐又稱為害喜,是孕婦在懷孕初期會經歷的一種生理現象。艾琳解釋,懷孕後,人類絨毛膜激素(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hCG)會上升,它會刺激黃體素分泌,而黃體素可使子宮內膜不易剝落,進而穩定懷孕的狀況。但黃體素同時也會減緩平滑肌的收縮,而腸胃道肌肉剛好屬於平滑肌,於是減緩腸胃道的蠕動,延長食物停留在胃裡的時間,便容易提升嘔吐的機會,引起脹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孕吐。(圖/艾琳藥師提供)

▲緩解孕吐方法表單。(圖/艾琳藥師提供)

每個人緩解孕吐的方式及程度各不同,視個人體質而定,艾琳便整理出以下12種小撇步。

1. 少量多餐
2. 飲食乾溼分離
3. 忌辛辣油炸
4. 冷食勝熱食
5. 檸檬或酸性飲料
6. 小口喝水
7. 補充維生素B群
8. 攝取薑湯或蘇打餅
9. 補充蛋白質
10. 穿著寬鬆、舒適
11. 飯後漱口或刷牙
12. 睡眠充足、放鬆心情

對於孕吐可以吃藥物緩解的疑問,艾琳則表示,原則上孕期盡量不用藥,但孕吐嚴重時,婦產科醫師會開立維生素B6或是第一代的抗組織胺來緩解不適,若已經脫水、無法進食,須先用補充體液的點滴。除非是頑固型的妊娠劇吐,婦產科醫師才會開立較後線的用藥。

▲▼孕吐。(圖/艾琳藥師提供)

▲孕吐可能的藥物治療。(圖/艾琳藥師提供)

艾琳進一步解釋,妊娠劇吐症會出現嘔血和膽汁,甚至灼傷食道的情況,體重會下降超過5%以上,孕婦還會脫水、皮膚乾燥及產生酮酸中毒現象,嚴重者會意識不清甚至昏迷,此時必須儘快就醫治療,以免影響孕婦及胎兒的健康。

※本文由作者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更多資訊詳見:艾琳藥師FBSuperMami超級媽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