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觀周報》採購案遭爆聯合報4期得標近2億元 僑委會回應了

▲▼僑委會6日新聞稿。(圖/僑委會提供)

▲僑委會6日新聞稿資料。(點圖放大/僑委會提供,下同)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針對有媒體報導僑委會《宏觀周報》以限制性招標鎖定《聯合報》得標,共拿下近2億元,僑委會6日澄清,僅有2012年、2015年至2016年及2020年三次採購案為限制性招標,合約金共6271萬,且為撙節政府經費,《宏觀周報》委外採購案預算逐年遞減,另自2017年5月轉型為《僑務電子報》,更大幅減少紙本印刷及運寄成本,每年維運經費下降至300多萬元。

有媒體報導,僑委會的《宏觀周報》,以限制性招標鎖定《聯合報》得標,每期從2100萬元不斷調漲,直到3800萬元,且自2010年到2014年,共拿下4期,總額1億1957萬元。直到總統蔡英文上任後,2017年的《宏觀周報》縮水到只剩330萬元。

對此,僑委會澄清,僑委會自2009年起辦理《宏觀周報》委外業務,絕大部分公告採公開招標方式對外辦理採購案,公開徵求企劃書方式辦理。惟2012年、2015年至2016年及2020年三次採購案,在前一次採購案契約中約定原廠商於履約期間內表現良好,得依政府採購法,經評審委員決定,採取限制性招標,且以一次為限。

僑委會解釋,聯合報是於2011年起承接僑委會《宏觀周報》業務,各年採購程序說明如下:2011年採購案屬公開徵求;2012年採購案是2011年採購案後續擴充,屬限制性招標;2013年至2014年(2年)採購案屬公開徵求;2015年至2016年(2年)採購案是2013年至2014年採購案後續擴充,屬限制性招標。

僑委會表示,2017年《宏觀周報》轉型為《僑務電子報》,該採購案屬公開徵求,2018年採購案屬公開徵求,2019年採購案屬公開徵求,2020年採購案是2019年採購案後續擴充,屬限制性招標。

▲▼僑委會6日新聞稿。(圖/僑委會提供)

僑委會指出,聯合報承接僑委會《宏觀周報》業務,提供服務內容包括:紙本報刊印務發行(含撰稿、排版、印刷、代編、傳版、製作合訂本等;以每週方式發行,每期發行逾萬份)、紙本報刊運寄(遍及國內及海外百餘個據點)、2011年增加宏觀數位多媒體報編輯組版與電郵寄送、宏觀數位新聞網網站營運等行政管理業務。

僑委會表示,為撙節政府經費,《宏觀周報》委外採購案預算逐年遞減,自2009年2789萬元降至2016年1896萬;另為因應新媒體趨勢,僑委會於2017年結束《宏觀周報》營運,同年5月轉型為《僑務電子報》,以數位方式提供海內外民眾豐富多元的僑務新聞,更大幅減少紙本印刷及運寄成本,每年維運經費下降至300多萬元。

另外,根據僑委會提供的採購案資料,《聯合報》在「公開徵求」的合約金約6840萬元;「限制性招標」的為6271萬元,兩者相加總計1億3111萬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