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中寮隧道「泥貫入體」位移!地面抬升130cm…高公局回應了

▲▼林佳龍視察中寮隧道長期改善工程。(圖/高公局提供)

▲中寮隧道4月完成改善工程。(圖/高公局提供)

記者鄒鎮宇/綜合報導

南二高中寮隧道因地質問題,通車後橋梁及隧道不斷位移,地面更抬升130公分,原因為台灣西南部特殊的地質現象「泥貫入體」。高公局表示,4個月前的養護工程中,已將北邊約100公尺拆除,改以道路形式,目前斷層活動不會影響隧道結構。

成大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組研究團隊發現,中寮隧道北洞口連結田寮高架橋道部分,持續發生隧道抬升、橋梁側向位移破壞等情況,其原因為兩者位於旗山斷層及車瓜林斷層間發生泥貫入體現象。

▲▼林佳龍視察中寮隧道長期改善工程。(圖/高公局提供)

▲高工局表示,中寮隧道的結構不會受到影響。(圖/高公局提供)

中寮隧道北洞口及橋樑因泥貫入體而抬升,地面猶如擠牙膏般突出,導致上方結構物遭受破壞,與一般大眾認為位於斷層面會塌陷的印象不同;另外,泥貫入體為地質作用,由高密度泥體、流體和氣體所組成,以往都發生在海溝之中,中寮隧道為國內被破壞工程的首例。

高公局表示,相關的養護工程已於4月完工,將中寮隧道北洞口內縮100公尺,並將左右兩線拆除,田寮3號高架橋則改為道路形式,未來隧道內不會出現地面隆起的現象,因此結構不會受到影響,希望民眾放心。

►神級防曬稱霸19年~一罐抵兩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