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人士返國頻傳確診!國人憂本土風險提高 張上淳:屬偶發零星個案

▲▼  張上淳 。(圖/記者崔至雲攝)

▲台大副校長張上淳 。(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近期出現幾起從台灣出境後在他國驗出新冠肺炎的確診個案,包含,日本女學生、泰國移工和昨日宣布的日籍工程師案例,引發民眾擔心台灣零本土風險是不是提高了?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6日)表示,相關個案如何感染以及感染源都還需要有更多科學證據才能判斷,但他認為,這些案例屬偶發零星個案。

張上淳今日出席台灣大學公開活動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近期出現的零星偶發確診個案,因指揮中心無法追蹤檢測後續,對結果真偽有所保留,但已抱持高度警覺對在台接觸者全面進行檢測後,目前顯示均無感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上淳也說,檢測流程需嚴謹且足夠全面,首先要看他們去過哪裡、停留多久、接觸過哪些人物、環境等等,也需將檢測實驗室的狀況納入考量,另外,當檢測結果不確定時,需重複檢測並持續追蹤結果,例如抗體何時出現等,綜合所有因素,才足以判斷其感染地點。

張上淳以日籍女學生確診案例指出,該案先傳出檢測陽性,但後來抗體又呈陰性,但因無法繼續追蹤釐清,暫且斷定此為實驗室出現偽陽性的狀況。另外,泰國移工是弱陽性,令指揮中心高度懷疑。

張上淳強調,雖然持續有境外移入確診案例,且無法百分百篩檢出無症狀感染者,但外籍人士入境後需配合14天檢疫再進行自主健康管理,相隔21天再回到社區內活動,已不具有傳染性,達到實際的防疫效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