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稻田「除草神器」...竟是大賣場裡賣的長柄刷!青農放上臉書分享

▲稻田裡長滿雜草。(圖/記者楊漢聲攝)

▲稻田裡長滿雜草。(圖/記者楊漢聲攝)

記者楊漢聲/台東報導

長柄刷在各大賣場或五金行隨處可見,同時也是家庭主婦刷廁所、廚房的清潔好幫手,誰會想到現在還多了一個清除水田雜草的功用,成為青農管理農田雜草的利器。

近年來農業人力老化及缺工問題越來越嚴重,許多農友們為節省人力,克服缺工情形,紛紛祭出奇招。

今年縱谷地區由於氣候異常造成各地缺水,好不容易剛完成二期稻作的插秧工作,但因爲稻田水量不足,或因為趕工造成農田不平整,灌溉水源無法完全覆蓋農田,導致雜草快速孳生,甚至有的雜草還比剛插入土中的秧苗來生長壯碩。為了避免雜草分搶水田養分,這時就必需要施行人工除草,也就是一般所稱的「娑草」,透過人力將雜草壓入土中,讓雜草無法進行光合作用而死亡。

在近期炎熱高溫與悶熱的氣候下,再加上農村人力老化等,想要請人「娑草」,真的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青農魏瑞廷就非常有感,在返鄉協助家中務農過程中,水稻田經常長滿雜草,但由於經營理念是才行自然農法緣故,是不容許使用農藥防除雜草,因此水田中所有的雜草都必須要靠人工「娑草」阻斷生長。

魏瑞廷說,現在請人真的是一件難事,天氣太熱、雜草太多都沒人要做,因此很多事都是靠自己完成。但這次看到農田裡雜草一一冒出頭且數量越來越多,魏瑞廷心想再不處理,這期稻作也不用收成,

因此在請不到工的情形下,他把過去印象中有看過,有農民使用清潔打掃用的長柄刷,透過來回刷的方式,把水田雜草蓋入泥中,藉此阻斷雜草繼續生長,因此魏瑞廷發揮實驗精神,嘗試使用「刷子除草法」,沒想到效果意外的好。

魏瑞廷笑說,今天在使用「刷子除草法」時,還躲在農田角落使用,因為其他農友看見他拿刷子在田裡刷,都覺得這個青農種田種到頭殼壞了,沒想到這個除草方式意外的好,現在魏瑞廷也把這個方式放上FB許多跟他一樣返鄉的青農也都紛紛表示學起來,並分享給其他採行自然農法與友善農耕的農友們,期望在不使用農藥的方式下,又能有效率阻斷水田雜草孳生。


►靠這樣年輕20歲

►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
 

▲稻田裡長滿雜草,長柄刷成為除草神器。(圖/記者楊漢聲攝)

▲稻田裡長滿雜草,長柄刷成為除草神器。(圖/記者楊漢聲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