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台就讀「排除陸生」 學者爆:有人處理學籍盼轉回大陸

▲機場設置輪值的單一櫃台協助境外生來台防疫後續。(圖/記者楊熾興翻攝)

▲境外生陸續返台配合防疫,只有陸生不能返台。(資料圖/記者楊熾興翻攝)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境外生來台就讀,教育部政策大轉彎「排除陸生」,陸委會5日表示,主要是大陸方面阻撓陸生返台就讀。大陸涉台學者包承柯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確實有極少數陸生急著處理自己學籍,希望轉回大陸大學,但從過去到現在,大陸政府都是採取自由選擇,反倒是台灣方面已經成為美國馬前卒一個角色,對於兩岸交流加大力度抵制。」

▲▼    教育部宣布,各國境外在學生可來台就學。(圖/記者崔至雲翻攝)

▲ 教育部宣布,各國境外在學生可來台就學,獨缺陸生。(圖/記者崔至雲翻攝)

教育部昨發函各大專院校,即日起開放境外學生返台,不到24小時政策大轉彎,突然公布「因應兩岸情勢」,排除陸生來台。對此,陸委會表示,「實在難以期待陸方會同意其他陸生能順利來台。」其原因在於,先前發生陸方阻撓陸生返台就學的個案,包含刁難「大通證」簽注、要求台灣學校證件不得出現「國立」字樣等,以至於上月底早就開放應屆畢業陸生可返台就學,實際入境只有10多人。

對此,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執行所長包承柯受訪時提到,「我只知道目前大部分的陸生都想趕緊返台完成學業,只有非常極少數的人考量兩岸局勢,考慮調整、處理自己學籍的問題,大陸政府部門從未對陸生赴台安排作出干預,主要是取決於台灣方面是否讓他們過去。」

▲▼東華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執行所長包承柯。(圖/記者任以芳攝)

▲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執行所長包承柯。(圖/記者任以芳攝)

包承柯說,大陸政府不會對陸生前途作出干預,完全採取個人自由意願,陸生也希望能在台灣完成學業是最好、最方便選擇。一方面疫情關係,很多學生還在擔心台灣方面政策是否有變化,因此,很多人還在觀望遲遲未返台就讀;再者,兩岸大學的教育課程、學籍制度不太一樣,假如選擇轉回大陸學校必須有所割捨,甚至從新開始,不到最後大部分的陸生都不想放棄,大陸政府更不可能干預。

談到台灣方面對陸生的政策大轉彎,包承柯也指出,從2016年蔡英文上台後,對於兩岸交流出現不同程度政治性打壓,排除陸生事件充分顯示,台灣成為美國的馬前卒一個角色,甚至加大力度對抗、抵制兩岸交流合作。最終只會傷害兩岸學生交流關係和情感,對於台灣招生的院校也帶來全面性衝擊。

未來,兩岸學術、教育交流該怎麼走下去?湖北武漢華中科技大學教授陳波則告訴記者,「從學者角度來講交流很重要,如果沒有特殊原因企圖中斷兩岸交流機會,讓人難以理解。如果台灣方面對自己制度和價值觀很正義,應該要非常自信的讓兩岸青年交流,而不是運用政治手段作阻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