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國際疫情持續發燒 蘇貞昌:台灣防疫維持現狀「不普篩」

▲▼防疫,機場,口罩,出入境,交通,旅客,地勤,桃園機場,桃機,出國,流感,航空業,航班,邊境管制。(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際新肺疫情再起,國內吹起入境全面普篩的建議聲浪,行政院今宣布維持現況暫不普篩(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6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衛福部「新冠肺炎疫情現況及因應作為」報告。針對外界喊話零星個案入境普篩建議,會後行政發言人丁怡銘轉述,院長蘇貞昌認為,根據指揮中心分析,大多認為台灣疫情控制得宜,社區相對其他國家安全,國際採取入境篩檢的國家都是疫情相對嚴重的地方,台灣採取有入境症狀就採檢、無症狀也須居家隔離14天,加上7天自主管理,該制度都發揮很好的成效,「目前的防疫作為不會做調整」。

丁怡銘指出,反而是入境一律普篩,不盡然都可以檢驗出來,所以在這樣狀況下普篩反而讓偽陰性硬造成心防鬆懈後,而未做好居家檢疫,反而早成社區防疫破口,因此政府尊重指揮中心意見維持現狀。

衛福部表示,國際疫情持續延燒,尤其美洲疫情嚴峻、多國第二波疫情擴大,鄰近我國之菲律賓與日本疫情亦持續升溫,加上近期國內境外移入個案增加及出現待釐清感染源個案,各部會須全面警戒,針對各種可能的風險加強評估管理,並持續精進應變措施,同時仍應嚴守邊境,落實檢疫,加強個案通報及監測,以保持得來不易的防疫成果,守護全體國民健康與安全。

衛福部表示,國際疫情嚴峻,請國人盡量避免非必要之國際移動。為確保國內人民健康與安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亦持續加強自高風險地區入境者之監測與防檢疫措施,並針對確診個案擴大疫調與篩檢。目前我國採檢陽性率約百分之0.6,且國人入境他國篩檢陽性率約千分之0.08,顯示國內感染風險低,而近日日籍女學生與泰籍移工回國確診武漢肺炎2案經完整調查,亦無造成社區感染,民眾無須過度恐慌。

衛福部指出,正值暑假旅遊旺季,民眾出遊應注意保持社交距離,若有出入人潮擁擠或密閉場所,如醫療院所、大眾運輸場站或無法保持社交距離之車廂、賣場或市集、教育學習場所、休閒娛樂場所、宗教場所及活動時,請佩戴口罩,並養成勤洗手、咳嗽禮節等衛生習慣,以降低感染風險。

▲▼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報告,入境旅客不進行全面篩檢。(圖/衛福部提供)

▲根據衛福部分析利弊,蘇貞昌裁示暫不普篩。(圖/衛福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