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全家收入僅6千「不敢出門」 企業發起3千元「振興愛心卡」幫助超過10萬人

▲▼疫情衝擊捐款少3成,元大金控發起3千元「振興愛心卡」,讓弱勢家庭能到超商購買民生用品,幫助超過10萬人。(圖/記者林育綾攝)

▲元大金控發起3千元「振興愛心卡」,讓弱勢家庭能到超商購買民生用品,幫助超過3萬多戶家庭、10萬人受惠。(圖/記者林育綾攝)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疫情衝擊下,家扶基金會統計今年1至5月捐款,較去年同期少3成,上半年認養人流失2,384名,卻新增了3,087名需要扶助的兒少,其中有家庭一個月收入只有6千,全家人都不敢出門。而元大金控呼應政府振興三倍券形式,發起「元來是幸扶」計畫,邀便利超商合作發行面額3000元的「振興愛心經濟卡」,由元大金控捐贈給家扶等7個社福團體,總計有3萬多戶扶助家庭、10萬名受助對象受惠。

家扶統計,在扶助的近3萬戶家庭中,26%經濟收入來自非典型產業(如臨時工、家庭手工、自由業等),許多弱勢家庭的生計在疫情中遭到直接波及,工作機會減少,原已貧瘠的生活現在更顯艱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扶助家庭案例中,小森家自疫情開始爸爸工作就面臨做一休一,6月公司甚至開始裁員,爸爸也在這波裁員中失去工作。現實所迫弱勢家庭無不思另謀生計,爸爸開始各方兼零工、媽媽即使癌症纏身,仍積極尋求就業機會。疫情期間他們全家都「不敢出門」,能在家就在家,因為一出門就有多餘開銷。擁有「振興愛心經濟卡」後,媽媽表示最希望用來去超商買牛奶,她感動元大的愛心說,「因為我的孩子正在長大,希望能買牛奶幫他多補充營養,謝謝這份愛心可以滿足一個媽媽的願望。

另一個扶助家庭小玉家,爸爸因中風臥病在床,家庭是由媽媽擔任照服員工作來扛起一家經濟,但疫情導致許多原服務家庭不願接受到宅式服務,直接衝擊媽媽的收入,最艱困時一個月僅收入6000元,若有了禮物卡,最希望用來買文具、防疫酒精、衛生紙、牛奶。

顯見弱勢家庭除了經濟困難,也常伴隨著醫療、身障、健康、急難等多元困境,相較一般家庭,在面臨大環境波動時可緩衝的資本更為薄弱,疫情帶給弱勢家庭各層面的影響,超乎人們想像。

▲▼疫情衝擊捐款少3成,元大金控發起3千元「振興愛心卡」,讓弱勢家庭能到超商購買民生用品,幫助超過10萬人。(圖/記者林育綾攝)

▲受惠孩童回饋自己畫的「感謝卡」給元大金控翁健總經理。(圖/記者林育綾攝)

由於許多社福團體向元大金控提出紓困需求,而元大金控也為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發起「元來是幸扶」計畫,以呼應政府振興三倍券的概念,發行3千元的「振興經濟愛心卡」,幫助7個社福團體,受助家庭可以直接憑卡,就近到合作的便利商店購買民生用品,預計捐贈價值達1億2千元!

元大金控翁健總經理表示,做為一個有溫度的企業,元大金控希望透過「振興經濟愛心卡」的捐贈,發揮多元價值。最後也盼此次的捐贈行動,能產生大於1億元的加乘效應,帶動更多企業與大眾一起伸出援手。期望此舉能在低迷的社會氛圍中引發「幸福」效應,一面帶動經濟循環,響應政府的振興政策;一面傳遞社會關懷,讓公益的力量幫助社會底層不受疫情所困。

家扶基金會董事長趙犁民也表示,感謝元大金控的愛心和行動力,在弱勢家庭的需要上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幫助貧困兒少與家庭度過困境。「元來是幸扶」計劃,弱勢家庭能依個別需求,實質運用於兒少生活及學習上,既扶幼又振興。家扶基金會也盼企業行善之舉,能「振興」社會大眾的愛心,出錢出力一起來幫助弱勢兒少與家庭走過疫情挑戰。

▲▼疫情衝擊捐款少3成,元大金控發起3千元「振興愛心卡」,讓弱勢家庭能到超商購買民生用品,幫助超過10萬人。(圖/記者林育綾攝)

▲疫情衝擊讓捐款少3成,元大金控發起3千元「振興愛心卡」,讓弱勢家庭能到超商購買民生用品,幫助超過10萬人。(圖/記者林育綾攝)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