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17人染「西尼羅病毒」 CDC:發燒症狀像新冠易混淆!

▲▼ 蚊子。(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只要被攜帶西尼羅病毒的蚊子叮咬,就有機會西尼羅熱,症狀與新冠肺炎相似。(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實習記者簡立宇/綜合報導

當美國正忙於應付新冠疫情,有另外一種病毒正悄悄崛起。西尼羅病毒(West Nile virus)在1999年夏天的紐約曾爆發大流行,至今在北美有超過1.6萬病例。然而因為症狀與新冠病毒有些相似,最近它捲土重來,非常容易被忽略,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的數據,美國目前出現了17例西尼羅熱案例。

根據《福斯新聞》報導,目前這17例分別出現在德州、洛杉磯、佛羅里達州,喬治亞州也檢測到蚊子對西尼羅病毒呈陽性反應。因為症狀與新冠病毒實在太像,專家警告「千萬不要小看這波疫情的前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約翰霍布斯金醫院(Johns Hopkins Hospital)的傳染病科臨床主任醫生奧威特(Paul Auwaerter)表示,大約有20%感染西尼羅病毒的人,會出現「流感症狀」,那可能會讓病情與新冠病毒難以分辨。

▼圖為CDC副署長巴特勒之前向媒體解說新冠疫情時的畫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CDC說,美國新冠肺炎入院患者中,以青壯年 族群佔比最大。圖為CDC副署長巴特勒之前向媒體解說新冠疫情時的畫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CDC的統計,每150人感染西尼羅病毒,就會有1人發展成重症。因為跟新冠病毒太像,往往要給專業醫生檢測後才能知道究竟是什麼病毒。

西尼羅病毒透過蚊子傳播,感染後會出現頭痛、發燒、肌肉痠痛、腸胃道不適,如嘔吐腹瀉,還會出現淋巴結腫大。甚至併發急性無力性痲痺症候群、致命性的腦炎或腦膜炎。我國也在2006年將西尼羅熱列於指定傳染病。

跟新冠肺炎症狀的差異,除了傳染途徑的不同,檢測方式也不同。新冠肺炎是以鼻咽分泌物來檢測,西尼羅病毒則是採檢血液與腦脊隨液。另外在症狀的差異上,新冠會出現神經性的症狀,除了影響嗅覺,也有人會有腦霧(brain fog)現象,有記憶力衰退、反應遲鈍等情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