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飛國外新冠肺炎陽性率0.08‰ 數據出爐!3萬9673人僅2例確診

▲▼指揮中心8/5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呼籲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前往人多的地方還是要戴口罩。(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洪巧藍、黃翊婷/台北報導

日本女學生自台灣返日確診、泰國移工染疫陸續結案,但民眾對於台灣疫情是否會再度爆發,仍感到相當擔憂。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今年6至7月間前往需採檢國家的人共有3萬9673人,僅出現2例確診,陽性率只有千分之0.08,數值相當低,同時這也不足以證明台灣有很多社區感染。

近期接連爆出日本女學生、泰國移工、比利時工程師染疫,一度有防疫專家跳出來質疑指揮中心吃案。陳時中在5日的記者會上回應,「沒有所謂吃不吃案,吃案我就中毒了,吃了那麼多COVID-19」,現階段民眾擔心從台灣出境到國外,採檢陽性比率會很高,但今年6至7月共有3萬9673人出境到需採檢國家,當中中國大陸3萬多人最多,其他還有日本、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等,結果只有日本女學生和泰國移工2例確診,陽性率僅有千分之0.08,數值相當低,也因此這3名個案不足以說台灣有很多社區感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旅美夫婦明知已有疫情症狀,仍自境外搭機由桃園機場入境。(資料照/記者沈繼昌攝)

▲民眾擔心前往需要採檢的國家,被驗出陽性的機率會比較高。(圖/記者沈繼昌攝)

至於針對菲律賓採取入境採檢,陳時中說明,主要是成本效益考量,也可以檢視高風險可能地區的相關效果,以結果來看,菲律賓檢出率非常高,但也還是有遺漏,計算菲律賓檢出陽性率達到三、四成,平常國內檢驗陽性率不到0.5%,台灣出境到其他國家陽性率千分之0.08,後續將以三成的數據與專家研究相關效益、政策評析,進一步了解狀況。

此外,也有學者建議邊境管制應該考慮風險分級,如果從高風險地區入境者,可以在14天檢疫期滿後進一步採檢。陳時中認為,這種雙重保險做法「我也覺得很動心」,估計一天下來必須檢驗1200至1300件,檢驗量能也承擔得起,但經由專家小組討論評估後,認為必要性不高,畢竟從學理來看,隔離14天之後已經沒有傳染力,也沒有出關之後往外傳的疑慮,因此,現階段的檢驗入境相關檢疫政策沒有打算改變,後續等菲律賓入境篩檢措施實施1個月後,會再評估相關檢驗數字有無可參考之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