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颱風可能生成!下波變天時間出爐防劇烈天氣 今雨區曝8縣市亮高溫黃燈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賴忠瑋表示,目前南方熱帶洋面上仍相當有利擾動或低壓雲系發展,未來一周可能還是有颱風生成。氣象專家吳德榮也說,周末有擾動發展,下周一起台灣附近水氣大增,大氣很不穩定,易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並有劇烈天氣發生的機率。 至於近期是否會有擾動或颱風生成,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指出,還要再觀察。

天氣圖。(圖/氣象局)

▲賴忠瑋說,目前南方熱帶洋面上仍相當有利擾動或低壓雲系發展。(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孟軒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天(6日)天氣較穩定,各地多雲到晴,花蓮、台東有些短暫陣雨,午後中南部、大台北和各地山區有局部雷陣雨;各地高溫約33至35度,但新竹以北、宜蘭、花蓮、南投和嘉義有局部36度以上發生機率。

今高溫區域:

【黃色燈號】36度以上

新北市、新竹縣、桃園市、台北市、嘉義市、南投縣、花蓮縣、宜蘭縣。

▼今高溫資訊。(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李孟軒說,這樣穩定的天氣型態持續到周六,周日到下周三南邊雲系北上、水氣增多,午後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迎風面南部、花東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以午後雷雨為主,高溫也會比較下降。

賴忠瑋5日在「兩分鐘報天氣」表示,周六前高壓壟罩,天氣比較晴朗穩定也相當熱;但目前南方熱帶洋面上仍相當有利擾動或低壓雲系發展,未來一周可能還是有颱風生成。

賴忠瑋進一步分析,周日後南方可能有些擾動生成機會,若生成北上速度會很快,不過,這是數值預報模式,變動程度比較大;整體看起來,周日起南方水氣變多,西南風帶來較多水氣,天氣變不穩定,但還要持續觀察。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各國(歐、美、加⋯)模式模擬顯示,菲律賓東側及南海海域在太平洋高壓勢力之外,海洋熱含量OHC高、垂直風切也不大,為有利熱帶擾動發展的環境。

吳德榮分析,周六晚間8時美國(GFS)、歐洲(ECMWF)模式皆已模擬出,擾動位置大約在呂宋島東北方,但強度則有很大差異,模擬動向則大致通過台灣東側海面北上;下周一至下周三西南氣流或另一擾動緊隨其後,對台灣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也顯示模擬有很大的不確定性。

吳德榮說,不過,共同的結論是下周一起台灣附近水氣大增,大氣很不穩定,易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並有劇烈天氣發生的機率;以目前模擬資料來看,熱帶擾動的發展與威脅程度?天氣變化的時空分布?皆有很大的不確定性,但隨著資料更新,不確定性逐漸降低,故持續觀察最新資料的調整是必要的。

至於近期是否會有擾動或颱風生成,李孟軒表示,預報後期低壓帶有北上情形,屆時低壓帶內有些系統發展,至於是否會進一步發展還要再觀察。

▼吳德榮表示,最新美國模式模擬周六20時天氣圖(左圖)顯示,菲律賓東北方、台灣東側海面上已有熱帶擾動發展,強度較強,海南島東南方有另一擾動;歐洲模式模擬其位置大約在呂宋島東北方,但強度較弱,另一擾動則在呂宋島西方。(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天氣圖。(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賴忠瑋說,目前南方熱帶洋面上仍相當有利擾動或低壓雲系發展。(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