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入境「髮夾彎收回」 陸生傻眼:被當猴子耍「本來我還幫台灣講話」

▲▼台灣大學,台大,防疫期間謝絕訪客。(圖/記者蔡紹堅攝)

▲台灣大學在防疫期間不開放訪客入內。(圖/記者蔡紹堅攝)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教育部5日宣布開放各地境外舊生返台,許多陸生都相當振奮,但消息才公布沒多久,教育部竟又突然改口,將陸生排除在開放之列,令陸生們的心情瞬間跌落谷底。就讀台大的陸生小陳(化名)表示,聽到開放的第一時間,她真的很開心,已經在想怎樣度過隔離時光,沒想到竟會「大轉彎」,感覺像被當猴子耍,「這很明顯已無關疫情了,很多開放的地方情況都比大陸嚴重很多,為什麼只針對我們?」

小陳告訴《ETtoday新聞雲》記者,從年初大陸學生被禁止來台,到現在已經超過半年,一開始大陸的疫情的確嚴重,她能夠理解台灣的做法,所以並沒有太多怨言,「當時很多同學都很不滿,我還幫忙台灣講話,安撫那些同學,請他們多體諒,解釋這樣做都是為了防疫,病毒的傳染性真的很強,減少移動也能自我保護,何況還有視訊教學,同樣能上課。」

▲境外生返台受阻,權益小組赴教育部陳抗。(圖/記者崔至雲攝)

▲▼    境外生返台好難!權益小組赴教育部陳抗。(圖/記者崔至雲攝)

但後來越來越多國家都開放了,陸生卻還是被排除,就令小陳開始感到不太舒服,她表示,台灣的官方每次拒絕陸生,都說是疫情考量,但後來大陸的情況已經獲得控制了,卻還是同一套理由,不然就是說不信任大陸官方的數據,「就算不信任大陸的數據,可是很多地方情況明顯比大陸嚴重,確診數持續在新增,為什麼就能開放?原本我還幫忙講話的,也開始感到失望了。」

不過,更令小陳心碎的還在後頭,她說,5日下午看見同學在分享訊息,說台灣教育部已宣布開放各地境外舊生返台,大家都非常開心,先前對台灣官方的不滿也煙消雲散,「能回去上課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大家都很振奮啊,原本罵不停的人也不罵了,開始討論要準備甚麼行李,怎麼度過隔離檢疫的時光。」

▼近期陸續有境外生返台。(圖/記者楊熾興翻攝)

▲機場設置輪值的單一櫃台協助境外生來台防疫後續。(圖/記者楊熾興翻攝)

「沒想到,開心還不到一個小時,教育部竟然改口,說開放的沒有陸生!是把我們當猴子耍嗎?」小陳指出,那一刻,大家的心情都瞬間跌落谷底,真的很受傷,「開放了又馬上收回,真的有一種被針對的感覺,好像有人故意在阻擋!我們只是想來讀書,為什麼要受到這種差別對待?」

最後,小陳強調,她雖然非常失望,也相當受傷,但仍然期待能回台灣上學,「會來台灣的陸生,大部分都是對台灣有好感的,我在台灣的期間,也交了很多台灣朋友,受到很多照顧,深刻感受到台灣人的溫暖,希望不要因為這次事件,把我們對台灣的愛都抹殺光了。」

對於陸生開放入境「髮夾彎收回」,陸委會5日晚間表示,上月底已開放應屆畢業陸生可返台就學,但實際入境只有10多人,還發生陸方阻撓陸生返台就學的個案,包含刁難「大通證」簽注、要求台灣學校證件不得出現「國立」字樣等,「到底是何方阻撓陸生來台,已相當清楚。」

陸委會並強調,在陸方對陸生返台仍設置政治障礙的情況下,政府仍將持續觀察陸方反應,在雙方善意互動的前提下,視疫情發展,秉持循序漸進、井然有序原則,審慎研議開放時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