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疫情再起 侯友宜「要有心理準備」:新北5大場所實名制戴口罩「即日開罰」

▲新北市長侯友宜主持市政會議。(圖/記者羅婉庭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主持市政會議。(圖/記者羅婉庭攝)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全球新冠肺炎掀起第二波疫情,新北市長侯友宜自三月起多次呼籲衛福部,必須針對入境者實施全面檢篩即居家檢疫;同時,新北市規定5特定場所採實名制、戴口罩,侯友宜5日表示,全面普篩是專家們給的意見,中央的決策他會尊重,但面對疫情再起前,民眾要有心理準備。

侯友宜日前公告,新北舞廳、酒家、酒吧、特種咖啡、特殊娛樂場所與消費者,全面採實名制,密閉空間也強制戴口罩,像電梯、補習班、電影院、K書中心、KTV都要戴,他提醒新北各行業業者,不要成為疫情第二波攻擊破口。

侯友宜說,在後疫情振興的同時,防疫措施先從有公告的場所嚴格執行,至於沒有公告的,開始鼓勵民眾慢慢的把口罩戴起來、保持社交距離,讓民眾心情上有一個調適的準備階段。

侯友宜說,新一波嚴峻的疫情在全球掀起,香港單日165個確診個案,菲律賓2天5000個確診個案,這些都是最鄰近台灣的國家,經常往來的歐洲、美國疫情也未降溫,台灣疫情跟全球疫情相關聯,試想目前國內的案例都是境外移入,甚至有的是不是境外移入或是境內本土感染都無辦法釐清的時候,守住境外才是唯一最重要的關鍵點。

侯友宜表示,海島型國家重要策略,就是絕於國外要守好,沒守好境內再管控也沒用,最近個案都是境外移入,還有的經過一段時間發現確診,卻不清楚本土或境外案例,像磐石艦到現在,艦外還是艦內感染還沒定義

侯友宜指出,更何況現在民眾「易放難收」,對於病毒的防範心理已經減低時,阻絕於境外絕對是中央一定要特別重視的地方。不管以前台大公衛前院長或是現在的副院長等衛生體系的專家,都有這樣的看法。

侯友宜說,當然他也會尊重中央的裁決,畢竟中央與地方還是要合作,做出裁決後地方一定尊重,不過不要忽略這個聲音,以免疏漏,變成第二波大攻擊,那就難免會有遺憾,大家真的要去共同思考這個問題。

至於管控境內,侯友宜說,新北市接下來會做得更到位,自6月中旬已連續檢查142家八大行業,針對目前有32家不符合規定,尤其7月31號公告之後,從即日起宣導5天後,若仍不採實名制、不保持社交距離,尤其甚至連量體溫、消毒酒精都沒辦法做到位,我們會更強制來對這些業者。

侯友宜呼籲,補習班、文化場館等業務單位主管一定要更嚴格落實防疫措施,針對特別弱勢的長照機構,市府會不斷前往查察,若業者有疏漏,就要求改進並限縮探訪時間。

侯友宜說,所以面對第二波的攻擊還沒來之前,民眾的必須要有心理準備,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戴口罩、量體溫,不是只有宣導,在搭乘大眾運輸、密閉空間,希望大家盡量把口罩戴起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