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4省爆「新布尼亞病毒」80人感染 醫示警人傳人!

▲▼江蘇省人民醫院上半年陸續接診37位新型布尼亞病毒感染者。(圖/江蘇公共新聞頻道)

▲江蘇省人民醫院上半年陸續接診37位新型布尼亞病毒感染者。(圖/取自江蘇公共新聞頻道)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經歷新冠肺炎疫情後,中國大陸近期再爆主要因「蜱蟲」叮咬感染的「新型布尼亞病毒」,綜合陸媒報導,目前已有江蘇、安徽、浙江、山東四個省份傳出約80人感染,超過10人死亡,尤其江蘇同一間醫院近期已接診37例感染患者,有醫師對此警告,「不排除人傳人的可能」,因為過去也曾出現病毒透過患者間血液或黏膜接觸方式傳播案例。

據《南京晨報》報導,高熱、咳嗽、血小板減少是近期南京許多採茶農的典型症狀,其中王女士就是在採茶過程中疑似被「蜱蟲」叮咬,一開始以為是小感冒,但多日沒有緩解後到江蘇省人民醫院就診,才發現感染了「新型布尼亞病毒。」

▲▼蜱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該新型病毒由蜱蟲叮咬感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江蘇省人民醫院感染病科副主任醫師金柯表示,王女士今年65歲,一次採茶後開始發燒,一度達40度,入院之初心、肺、循環等多髒器功能衰竭,高度懷疑因蜱蟲叮咬患病,獲得血清檢測證實,經過一個多月的治療後於近期康復出院。

據了解,江蘇省人民醫院在今年上半年,已陸續接診如王女士等37位感染「新型布尼亞病毒」的患者,另安徽省也在4月之後,出現23個感染者,其中5人死亡,浙江省則是2人病逝;《青島市電視台》報導,就在不久前,青島市第六人民醫院也陸續接診了20起蜱蟲咬傷者,他們大部分病情較重,身體各項器官出現衰竭,其中4人死亡。

浙江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感染科主任盛吉芳表示,蜱蟲叮咬是該病毒的主要傳播方式,但不排除人傳人的可能。「此前便出現病毒通過患者血液或黏膜接觸方式,造成人與人之間的傳播的案例。」

▲▼青島近期也有感染者。(圖/翻攝青島電視台)

▲青島近期也有感染者。(圖/翻攝青島電視台)

「新型布尼亞病毒」在中國大陸最早於2010年,被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正式確認,當時是從河南一位於2009年時發熱伴血小板減少患者的血清標本中,分離出該病毒,確定為布尼亞病毒科白蛉病毒屬的一個新成員,命名為「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徵病毒」 ,又稱「新型布尼亞病毒」,而後雖一直到2019年,均偶有病例發生,但像今年上半年如此多案例,更有醫院陸續接診多名患者,實屬罕見。

金柯表示,4月到10月蜱蟲最為活躍,且好發於丘陵地帶,多生活在森林,灌木叢,開闊的牧場、草原、山地等環境中。在戶外生活、生產人員及旅遊者需要提高警惕。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