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惠坦言「李登輝曾偷吃惹怒她」 夫妻相處10祕辛曝光

李登輝(右)與曾文惠(左)鶼鰈情深,結褵71年,曾文惠說,年輕時是李讓她,老了則她讓李。

圖、文/鏡週刊

前總統李登輝辭世,98個年頭,從兒時花4元買的第一套藏書、向妻子曾文惠求婚的「山頂人」情書、總統任內打高爾夫球打到躋身「約翰走路國際一桿進洞俱樂部」,到卸任後想在家裡養羊…等,本刊精選98則李登輝的小故事,濃縮了個人信仰、家庭趣事與政壇內幕,與讀者一起走進他精采的一生。

夫妻生活篇

89. 李登輝和曾文惠從小就認識,都是日本統治時代的淡水郡人,同受日本教育。
90. 李登輝在日本京都大學時與助手感情不錯,回台大讀書也和台大圖書館日本助理「不壞」,但家裡已講好要曾文惠當媳婦,未想過娶別人。
91. 李登輝家人都很喜歡曾文惠,爺爺還曾去算命,算命師說曾文惠有「一品夫人」的資格。
92. 曾文惠透露她第一次收到男生的信,就是李登輝的求婚信,這封信沒署名,背面寫了「山頂人」。
93. 李登輝獨子李憲文曾撰文提到,「母親之所以嫁給這個佃農之子,是看他愛讀書,常流鼻涕、很可愛。」
94. 曾文惠坦言很不喜歡李登輝從政,她說:「本來李登輝是學者,學者我可以嫁你。」
95. 李登輝夫婦當年的蜜月旅行,是先赴歐洲遊玩,後至印度1個月。
96. 李登輝糖尿病史達數十年,首任總統任內常偷吃餐桌菜餚,曾文惠因而下禁令要等用餐時間到再上菜。
97.曾文惠說,她與李登輝若吵架隔天就忘記了;年輕時李登輝讓她,老了則是她讓李登輝。
98. 李登輝說曾文惠給孩子的道德教育「很硬」,曾文惠說要留給子孫的話,就是謙卑、禮儀、氣質、品格、矜持。


更多鏡週刊報導
【李登輝98個故事1】《政治篇》紀念圖書館胎死腹中 李登輝留下民主金句
【李登輝98個故事2】《生活篇》愛吃哈根達斯、開過書店 你沒聽過的李登輝軼事
【李登輝98個故事3】《兒少篇》拒當媽寶、12歲打麻將 揭李登輝成長趣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