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施壓「冰封5年」!李登輝生前最後外媒專訪堅稱「台灣是台灣」內容曝

▲▼前總統李登輝。(圖/資料照)

▲李登輝上月30日與世長辭。(圖/資料照)

記者崔子柔/綜合報導

前總統李登輝辭世後,日本媒體也對此相當關注,就有一段NHK在2015年7月對李登輝進行的8分鐘專訪內容曝光,當年因為談及「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話題,受到中國強力打壓,片段就被封存至今,現在才又重新公開。

根據《民視新聞》報導,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許龍俊說,這段歷經5年冰存的畫面,昨日在NHK的BS1國際報導節目中播出,他的外甥女鎌倉千秋當時有把這段錄影帶寄給他,拜託他「不要曝光」,這件事情李登輝當時也知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NHK專訪內容指出,主持人鎌倉千秋提到兩岸關係時,李登輝以流利的日文回應,在他當總統的12年間,一直以來努力的方向就是「台灣中國,一邊一國」,並由他來創造台灣的主體性。

李登輝表示,可能大家忘了台灣是個「移民國家」,但就因為是個移民國家,才會有各式各樣的人在這聚集。他的思考基礎就是讓台灣擁有「自由與民主」的新世界價值觀,「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雙方只有在這個原則下才能和平討論。

對於中國說的「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屬於中國」,李登輝則回應,「我不會說好或同意」,因為「我們應該用台灣的立場,來經營這個國家」。李登輝也提到,他不太贊成用香港「一國兩制」來處理台灣問題,在確立台灣主體性的道路上,「政治改革」還是最重要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