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刀超過150例 大腸直腸癌權威莊仁賓:攝取高量蔬果+適當體能活動

▲朴醫優質分享高齡手術照護成果。(圖/朴子醫院提供)

▲朴醫優質分享高齡手術照護成果。(圖/朴子醫院提供)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朴子市一97歲高齡長輩日前因為肚子痛便祕,在朴子醫院接受住院治療,醫師莊仁賓發現是大腸癌導致腸阻塞,立即為其進行大腸直腸癌治療手術,術後相當成功,康復相當迅速。家屬感謝莊仁賓醫師及照護團隊在長輩照顧過程中,不斷鼓勵長輩術後康復後下床步行,作活動,對於高齡長輩手術後恢復腸胃道功能、住院時間、身心理症狀有很大的改善效果。

▲朴醫優質分享高齡手術照護成果。(圖/朴子醫院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家屬感謝朴子醫院莊仁賓醫師及醫療團隊。(圖/朴子醫院提供)

研究顯示,大腸直腸癌手術後病人常面臨眾多症狀的困擾,除了造成病人不適感、住院時間拉長,並可能延長病人復原時間。因此鼓勵術後下床活動被視為可改善術後復原的有效措施。

▲朴醫優質分享高齡手術照護成果。(圖/朴子醫院提供)

▲長輩術後可以快樂運動。(圖/朴子醫院提供)

朴子醫院副院長莊仁賓醫師具外科與器官移植專長,負責主持高齡手術,他表示,臨床上發現有癌細胞組織,在外科手術中會直接切除避免擴散,但術後需定期作追蹤治療。根據研究統計,第三期以上大腸直腸癌全身擴散機率較高,因此術後定期追蹤非常重要。照護團隊會在依據評估結果,建議後續接受的治療方式(化療治療或放射線治療)。

有成大臨床醫學博士與波士頓營養免疫學碩士學歷、長年投注癌症研究領域與器官移植的莊仁賓強調,攝取高量的蔬菜水果與適當的體能活動量,證實可降低大腸直腸癌的發生。一般民眾要有健康的飲食習慣及正常的生活方式,應可降低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若健康檢查中發現瘜肉,無論良性或是惡性應該考慮切除,由於瘜肉引發癌症的機率會增加,所以要密切的予以追蹤,若有不適應盡早就醫,接受正規治療,以免錯失治療的時機。

莊仁賓醫師迄今已經執行超過150例大腸直腸癌手術,年紀從30多歲到97歲都有,2006年莊仁賓副院長完成第一例高齡90歲大腸直腸癌老年人手術。14年前(2006)這位90歲高齡阿嬤因為大腸癌併肝臟轉移,手術後恢復良好,這位90歲高齡阿嬤最後活到100歲兒孫長大成群,該名老阿嬤的孫女至今也是感恩當初的莊仁賓建議,讓阿嬤與家人相伴共享天倫之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