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才過一半...台灣多位名人「人生謝幕」 一起細數他們走過的路

▲▼ 2020離世名人。(圖/資料照)

▲ 2020年不少名人離世。(圖/資料照)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2020年才過一半多,接踵而至的壞消息宛如烏雲,籠罩在你我頭上,除了新冠肺炎疫情引發全球浩劫外,台灣也有不少名人相繼過世,包括59歲資深女星羅霈穎、98歲前總統李登輝等。《ETtoday新聞雲》帶你一起回顧,這些曾經在台灣閃閃發光的謝幕名人。

羅霈穎。(圖/資料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羅霈穎。(圖/資料照)

「羅姐」羅霈穎59歲家中身亡

逝世日:8月3日

在綜藝圈有大姐頭封號的羅霈穎8月3日晚間,被發現陳屍於八德路的工作室內,享年59歲,突如其來的死訊震驚親友及演藝圈。警方初步研判是服藥輕生,加上現場冷氣未關,推測已死亡約2天。她遵循傳統習俗,曾說「逢九要低調、要禁慾」,對數字「9」特別敏感,然而再過8天就要滿60歲的她,卻還是沒逃過死劫

人稱「東區羅姊」的羅霈穎,舊名羅璧玲,出道39年,從小就希望進演藝圈,曾到酒吧打工,兼差當模特兒及show girl,在民風保守的70年代,甚至還跑去秀場當伴舞,後來被周遊發掘,拍了人生的第一部電視劇,才真正地走上演藝之路。此外,她還投資有道,陸續買下了不少房產當包租婆。如今,她的意外離世令親友、粉絲難過不已。

羅霈穎「千金小姐→伴舞」靠自己變豪門! 一輩子不婚不生背後原因曝

▲▼前總統李登輝。(圖/資料照)

▲前總統李登輝。(圖/資料照)

前總統李登輝98歲病逝

逝世日:7月30日

前總統李登輝今年2月喝牛奶時嗆到,造成肺部浸潤,住進臺北榮民總醫院治療174天後,仍於7月30日因敗血性休克併發多重器官衰竭與世長辭,享耆壽98歲。回顧「台灣民主之父」李登輝的政治生涯,可說是有褒有貶,也充滿驚滔駭浪,如今他的離世也在震蕩政壇,總統蔡英文、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臺北市長柯文哲等政要都紛紛表示哀悼。

李登輝晚年演講常把「我不是我的我」掛在嘴邊,意即在「我」之外,還有一個更高的自我實現。從岩裡政男到李登輝,他當過日本軍官,打過二次世界大戰;他是台灣人,經歷過228事件;參加共產黨讀書會,嘗過國民黨白色恐怖的滋味;又加入國民黨,當臺北市長、省主席、副總統,直至中華民國總統。

影/「我李登輝耶!」 阿輝伯從不寫日記:如果那天來臨,我也不會哭

▲▼台大前哲學系教授王曉波。(圖/東森新聞)

▲台大前哲學系教授王曉波。(圖/東森新聞)

台大前哲學系教授王曉波77歲病逝

逝世日:7月30日

台大前哲學系教授、海峽評論出版社創辦人王曉波7月30日淩晨在家中辭世。海峽評論雜誌社總經理方守仁證實此事,並表示,王曉波日前有接受治療,但因病情惡化前幾天開始肺積水,家人不希望他再受更多折磨,因此帶回家中,7月30日淩晨2時在家中離世。

王曉波畢生投入學術研究,也是中國統一聯盟創立時最早的成員之一,曾任副主席,1991年,創立《海峽評論》雜誌,主張兩岸統一。儘管言論曾引發爭議,但其研究著作等身,除了鑽研中國儒家法家哲學,也對孫中山思想和台灣歷史有所研究,在台大、世新、文化大學任教期間的表現在備受校方和學生肯定,昔日友人對於他的辭世感到遺憾。

曾與李登輝互槓 統派學者王曉波同日辭世

台灣C肝治療面面觀公聽會,陳定信(圖/記者李鍾泉攝)

▲陳定信(圖/記者李鍾泉攝)

台灣肝帝陳定信77歲病逝

逝世日:6月24日

肝臟權威、中研院是陳定信24日下午因胰臟癌,病逝台大醫院,享壽76歲,他的研究團隊氣氛哀傷,家屬也十分低調。中研院當天深夜11時許也發布聲明稿哀悼,陳定信是台灣推動B肝防治的重要舵手,對台灣肝癌研究貢獻卓著,細數過去的榮譽,深深對他的辭世感到不捨與哀痛。

總統蔡英文6月25日表示,要謝謝陳定信院士貢獻專業,拯救了台灣無數「肝苦人」,他的離去是國家的損失,也是國際醫療學界的損失。

「B肝疫苗」讓台灣成全球第一!「肝帝」陳定信病逝 中研院忍痛說話了
 

▲高雄市議會許崑源議長為中華女壘加油。(圖/記者顏如玉攝)

▲高雄市議會許崑源議長。(圖/記者顏如玉攝)

高市議長許崑源62歲墜樓身亡

逝世日:6月6日

高雄市長韓國瑜6月6日確定遭到罷免,當晚挺韓高雄市議會議長許崑源自17樓住處墜樓身亡,消息一出社會震驚!高雄市長韓國瑜、國民黨議員等人第一時間到許家慰問,許妻悲傷過度幾乎昏厥,也提到許崑源看新聞得知韓國瑜罷免案通過,情緒低落對妻子說「社會這麼沒有是非,我活著有什麼意思」,不久即發生噩耗。
醫生曾建議要戒酒 許崑源去年就因「腦中風」住院

許崑源活躍港都政壇30載!生前多次婉拒藍營探病 由太太代勞

▲▼吳朋奉(圖/攝影中心)

▲吳朋奉(圖/攝影中心)

三金影帝吳朋奉猝逝家中

逝世日:5月25日

55歲金鐘視帝吳朋奉25日出血性腦中風,猝逝家中陽台,周遭親朋好友問一輪,所有人講吳朋奉不離三件事,瀟灑,愛喝,沒架子,骨子裡吳朋奉有浪子性格,獨居姪女住宅頂樓加蓋30年,來嘸通知去嘸相辭,猝逝消息讓《父後七日》導演王育麟不捨大罵,「你一點都不通知就走,我很不爽啊。」

特/片酬高不愁沒戲拍:曾推10部戲 吳朋奉「天生浪子」獨居鐵皮屋30年

▲▼ 「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圖/攝影家林柏樑攝影)

▲ 「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圖/攝影家林柏樑攝影)

「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96歲辭世

逝世日:5月16日

被喻為「台灣文學之母」的鍾肇政於5月16日辭世,享壽96歲。鍾肇政一生創作不輟,書寫臺灣人民的生活情感和社會現實,而他數十年的創作史,可說就是一部台灣文學史,對於鼓勵提攜後輩作家更是不遺餘力。文化部長鄭麗君對此表達崇敬與無盡的哀思,文化部將盡力協助家屬治喪,並將會同客委會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辭世享壽96歲 創作史=台灣文學史

▲於梨華、於幼華聯合新書發表會。(圖/思行文化提供)

▲於梨華。(圖/思行文化提供)

留學生文學鼻祖於梨華89歲病逝

逝世日:4月30日

有「留學生文學鼻祖」稱號的旅美作家於梨華4月30日病逝,享壽89歲。女兒孫曉凡指出,於梨華死因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引發呼吸衰竭。於梨華代表作「又見棕櫚,又見棕櫚」被譽為留學生文學鼻祖 ,她則被稱為「無根的一代」代言人。

旅美小說家於梨華辭世 女兒稱「染新冠引發呼吸衰竭」病逝

▲▼《五燈獎》邱碧治離世,享壽72歲。(圖/翻攝自YouTube)

▲《五燈獎》邱碧治離世。(圖/翻攝自YouTube)

五燈獎主持人邱碧治72歲病逝

逝世日:4月21日

《五燈獎》主持人邱碧治21日傳出逝世消息,享壽72歲,搭檔廖偉凡忍痛證實消息。《五燈獎》是台灣老牌選秀綜藝,吸引來自各縣市素人報名表演才藝,包括天后張惠妹、本土天王吳宗憲、台語歌手蔡小虎等人,皆因參加節目踏入歌壇。

《五燈獎》資深主持人邱碧治病逝! 享壽72歲…搭檔廖偉凡忍痛證實 

▲前行政院長郝柏村。(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前行政院長郝柏村。(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前行政院長郝柏村101歲病逝

逝世日:3月30日

行政院前院長郝柏村3月30日下午2點47分於內湖三軍總醫院離世,,享嵩壽101歲。他曾任參謀總長、國防部長、閣揆、國民黨副主席,選過副總統,也曾赴美國陸軍指揮參謀學院深造,堪稱橫跨台灣黨政、軍旅生涯第一人,但經歷過兩岸炮火洗禮的郝柏村,在2014年也爆發過唱中共國歌《義勇軍進行曲》事件,當時引也引發各界關注。

從823砲戰到義勇軍進行曲 郝柏村最後說了「仇恨可放下,歷史須回歸」

▲劉真 。(圖/記者黃克翔攝)

▲劉真。(圖/記者黃克翔攝)

國標舞女王劉真44歲病逝

逝世日:3月22日

舞蹈老師劉真歷經心臟手術、裝葉克膜、開顱手術和改以心室輔助器續命,卻仍不敵病魔於3月22日逝世,享年44歲,留下丈夫辛龍和4歲女兒霓霓。辛龍和劉真過去是圈內是出了名的恩愛夫妻,他2013年發行專輯《我就是愛》時,其中有半首歌的歌詞,是他親手為了劉真而寫的,其中還有2句是他堅持不能刪去的歌詞,內容都是有關給老婆的真心話。已經羽化成仙的劉真帶給親友、粉絲的最美身影依然長存。

劉真「沒有痛只有美!」藏鞋400雙 拇趾外翻...打止痛針也要跳舞

▲歌仔戲傳奇小鳳仙過世。(圖/寶麗萊提供)

歌仔戲開心戲神小鳳仙80歲病逝

逝世日:3月17日

歌仔戲界的開心戲神,也是楊麗花歌仔戲團戲曲導演與當家丑角的小鳳仙,3月17日清晨5點39分病逝亞東醫院,享壽80歲。消息傳來,楊麗花哀痛落淚,心痛拜把姊妹小鳳仙離開,淚嘆因為新冠肺炎醫院管制未能見上摯友最後一面,不捨之前難以自抑。

「歌仔戲傳奇」小鳳仙是誰? 一生沒談過戀愛卻兒女雙全

▲沈一鳴。(資料照/記者呂佳賢攝)

參謀總長沈一鳴黑鷹墜機身亡

逝世日:1月2日

國軍一架UH-60M黑鷹直升機1月2日墜毀新北市烏來山區,釀8死5傷悲劇,參謀總長沈一鳴等人殉職,蔡英文總統裁示追封沈一鳴為一級上將。62歲的沈一鳴軍旅生涯執行多次機密任務,最廣為人知的就是,沈一鳴到北葉門參與大漠計畫,是第8期飛官之一,為了化身當地人,跟隨當地空軍留著中東男子特有的鬍鬚;此外,也是IDF戰機研發時期的試飛官。

沈一鳴學經歷豐富,擁有美國空軍戰爭學院的戰略碩士學位,歷任副參謀總長、國防部常務次長、空軍司令、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參謀總長。

痛失英才!不只大漠計畫…幕僚爆沈一鳴是IDF戰機試飛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