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涉貪「候審室睡3夜」!一餐50元、無法洗澡 審訊53小時創紀錄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國會集體收賄案,台北地院召開羈押庭、破天荒馬拉松式審訊53小時,4日裁定時力前黨魁徐永明交保,前現任立委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等7人羈押禁見。算了算時間,8人在簡易候審室待了3個晚上,期間不能洗澡、沖馬桶,每餐只有50元便當或麵包。

北檢7月31日指揮調查局搜索,約談63人到案,1日複訊後諭令陳唐山50萬元交保,聲押禁見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趙正宇、徐永明、李恆隆、郭克銘、蘇辦主任余學洋、廖辦主任丁復華、趙辦主任林家騏共10人。

▲▼5立委涉貪「候審室過夜」只能吃麵包 法警酸:預算是你們砍的。(圖/東森新聞)

▲北檢1日複訊後,陳唐山率先交保,其餘10名關鍵被告則在候審室過夜。(圖/東森新聞)

由於涉案人數、卷證數量可觀,直到法官、辯護人等閱卷完畢後,2日下午3點30分才展開訊問,並在3日晚間9點多訊問完畢,全程歷經53小時,不僅創下跨日審訊首例,也打破最長時間紀錄。

起初10名被告分別在2間簡易候審室過夜,但2日趙正宇交保、林家騏確定羈押,剩下8人在候審室過夜。據悉,北院簡易候審室有8間,每間約3坪木地板,但設備簡陋,僅有簡易折疊床、棉被和枕頭。

▲▼5立委涉貪「候審室過夜」只能吃麵包 法警酸:預算是你們砍的。(圖/東森新聞)

▲候審室備有簡易折疊床。(圖/東森新聞,下同)

由於餐具有自傷疑慮,餐點多以麵包、飲料為止,或簡單便當,預算不超過50元。基於安全考量,馬桶無法自行沖水,必須仰賴中央控制台的法警按下統一沖水鈕。

另外,候審室沒有浴室或淋浴間,換句話說,在此等候的8人期間無法洗澡,直到北院4日裁定徐永明交保、其餘人等羈押禁見,剩下7人才在晚間上銬離開,被押往台北看守所。

見到此情此景,有法警曾私下調侃,「沒什麼好嫌棄的,預算都是立委們砍的」。至此,全案關鍵11名被告,有3人交保、8人羈押禁見。

▲▼5立委涉貪「候審室過夜」只能吃麵包 法警酸:預算是你們砍的。(圖/東森新聞)

根據檢方調查,殯葬業者鍾克信、陳明瀚,涉嫌透過白手套郭克銘,行賄立委趙正宇施壓營建署,企圖將名下土地從陽明山國家公園劃出。趙正宇則透過國會助理、立委辦公室主任林家麒收受殯葬業者提供1000萬元賄款,非法協助變更地目,涉案金額高達4000萬元。

至於立委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陳唐山、徐永明等人,涉嫌收受前太流公司負責人李恆隆賄款,施壓經濟部官員撤銷太流增資登記,以協助李恆隆奪回SOGO經營權。事件曝光後,政壇連帶受到衝擊,蘇震清叔叔、總統府祕書長蘇嘉全火速請辭獲准,投下政壇震撼彈。

交保名單:陳唐山、趙正宇、徐永明

羈押名單:蘇震清、廖國棟、李恆隆、陳超明、丁復華、余學洋、郭克銘、林家騏。

▲▼立委貪汙案裁定(圖/曾梓倩)

▲法院4日裁定剩下8人,1人80萬元交保,其餘7人羈押禁見。(圖/曾梓倩)

►男女都愛用的神水,全台最低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