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已讀不回」中國記者續簽 陸外交部:將被迫做出正當反應

▲▼ 中美貿易戰,美中貿易戰,美國國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關係近年波折不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針對近日不少中國駐美記者申請簽證延期,卻未獲美方明確回覆,恐影響派駐任期,成為新一波「中美媒體戰」的導火線,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彬4日表示,如果美國一意孤行,中方必將被迫做出正當反應,堅決維護自身的正當權益。

據了解,美國國土安全部於今年5月8日發布指導意見,將來自中國境內的駐美記者簽證停留期限制在90天內,這也代表,中國駐美記者若任期要超過該一時間,簽證每隔3個月就需要申請延期,才能繼續留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路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路透)

在汪文彬於4日下午主持的中國大陸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媒體提問,若美方拒絕給中國記者續簽,中方是否做出回應時,汪文斌做出如上表述。他強調,中國媒體記者恪守新聞職業道德,秉持客觀、公正、真實、準確的原則,在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地開展正常的新聞報導,美方行徑嚴重干擾中國媒體在美正常報導活動,嚴重損害中國媒體聲譽,嚴重干擾了國家正常的人文交往。

汪文彬提到,今年5月8日,美方將中國駐美記者簽證停留期限大幅縮短至90天以內後,近日中方有關記者均早已向美方提交了簽證的延期申請,但至今尚無一人獲得美方的明確回覆。

他直言,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出於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不斷增強對中國媒體的政治打壓。「美方一方面標榜新聞自由,另一方面卻對中國媒體在美國正常採訪進行幹預,橫加阻撓,暴露出美方所謂新聞自由的虛偽心,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和霸權欺凌。」

據了解,隨今年中美關係進一步惡化,2月時美方將5家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列為外國使團,變相驅逐60名中方記者,6月,美方再次將4家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增加列管為外國使團。


對此,中國外交部分別於3月18日、7月1日宣布,要求共9家美國駐華媒體機構,需向中方外交部新聞司申報在中國境內所有工作人員、財務、經營,所擁有的不動產訊息等書面材料,作為對等反制。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