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新冷戰》戴東清/美中對抗新常態下台灣的選擇?

我們想讓你知道…由於兩岸同文同種、有共同的文化傳統,台美又同為民主政體、有共同的政治價值,因此台灣其實具備扮演美中之橋樑角色的條件。美中對抗新常態對台灣是危機,又何嘗不是展現獨立自主的轉機呢?

▲美中互關領事館,彭培奧發表「新鐵幕演說」,美中之爭上升到新高度。(圖/路透社)

●戴東清/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副教授

美國與中國大陸相互要求對方關閉駐德州休士頓及駐成都總領事館,意味著雙方走向對抗的態勢愈來愈明顯。由於美國共和、民主兩黨在對外政策的共識甚高,因此這樣的對抗態勢恐不會因川普未連任就停止。君不見前美總統歐巴馬也有因應大陸崛起的「重返亞洲」戰略,只是川普用比較激烈的手段來應對此種國際新格局而已!

誠如前美國務院主管東亞、太平洋事務的副助卿(被視為對中鴿派)董雲裳所言,各國都關切大陸對國際秩序與法律、經濟競爭造成的挑戰,但是不該以此種魯莽的方式來應對。換言之,她未否認大陸崛起對國際社會造成的衝擊,只是認為要採取有利達成改變對方行為的措施。實際上國務卿彭佩奧日前發表演說的重點,即承認50年來美國對中「接觸」政策的失敗,因此要換種方式。由此可見,美中雙方未來關係要緩和並不容易!

在美中對抗新常態成形之際,台灣似乎沒有不選邊站的本錢,畢竟在安全事務上依賴美國甚深。只是美中對抗新常態與美蘇冷戰政治對抗、經濟分隔的對抗形態,存在著重大差異,現今要做到美蘇冷戰式的對抗並不容易。就台灣對大陸貿易依存度超過40%而言,若完全站在美國那一邊來對抗大陸,勢必會對兩岸貿易造成衝擊,屆時能否仍享有對大陸的貿易順差殆有疑問,台灣有否做好準備?

▲南海局勢緊張,各國機艦軍演和巡弋頻頻。(圖/翻攝自Twitter/@DeptDefence)

如果按照修昔底德陷阱之對抗的思路發展,美中雙方只有零和或甚至負和,即沒有贏家的情況出現,因此若要有正和的情況,只能改變思維。當然要改變思維並不容易,但是美國過去50年也曾希望用對抗方式,達成改變其近鄰古巴之對外行為的目標,有否奏效大家都心知肚明。以對抗改變小如古巴都難克竟其功,要以同樣方式改變第二大經濟體的對外行為,談何容易!

由於兩岸同文同種、有共同的文化傳統,台美又同為民主政體、有共同的政治價值,因此台灣其實具備扮演美中之橋樑角色的條件。因為台灣比大陸更瞭解美國—對崛起霸權的恐懼感,比美國更瞭解大陸—急於洗刷百年來的屈辱感,然而當兩岸關係緊張,正式對話管道中斷後,台灣只能成為美國對抗大陸的棋子,甚至在情勢演變後成為棄子,而不再是具有舉足輕重地位的橋樑。

或以為就台灣的政經實力而言,只能是兩隻大象打架時遭殃的小草,豈能發揮橋樑的角色?不過與台灣國力相當的南韓,都有決心要扮演東北亞平衡者的角色,台灣沒有道理妄自菲薄!既然中華民國是獨立自主的國家,若沒有獨立自主的對外政策空間,恐空有獨立自主之名。美中對抗新常態對台灣是危機,又何嘗不是展現獨立自主的轉機呢?

熱門點閱》

►美中新冷戰》單驥/美中新冷戰下的「蘇秦」與「張儀」

►美中新冷戰》李牮斯/美中翻臉成定局 對中美下注不能降低台灣風險

►美中新冷戰》張登及/美中之爭「大招」之外風險可控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