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蒂走「獨立外交政策」 下令「不加入美國在南海軍演」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上台後,被批評「親中俄遠美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簡立宇/綜合報導

根據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的指示,國防部部長洛倫扎納(Delfin Lorenzana)在3日宣布,因為擔心會加劇國家間的緊張情勢,因此「菲律賓將不加入美國等國的海軍,在南海進行軍演」,但仍尊重「各國在南海的航行自由」。

根據《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報導,洛倫扎納表示,「我們不能和其他國家在南海一起行動」,如果一個國家的行動「被認為是挑釁的」,那麼就會使得緊張局勢加劇,應該以謹慎態度,必免任何因為錯估情勢而引發的尷尬局面。

菲律賓與美國在1951年簽署了《美菲共同防禦條約》,條約中明訂「雙方將以『自助和互助』的方式保持並發展『抵抗武裝進攻』的能力」,如果締約任何一方的遭到「武裝進攻」時,締約雙方進行協商,採取行動「對付共同的危險」。

美菲在杜特蒂上台後越走越遠,在2月時,甚至終止美菲部隊訪問協定(VFA)。在美中的南海爭奪戰中,倘若真的得罪中國,美國是否能依約採取行動幫助菲律賓?杜特蒂對美國的不信任,也讓他決定不參與美軍與他國在南海軍演。

杜特蒂上周發表國情咨文時表示,菲律賓將奉行「獨立外交政策」,不會在中美之間作出選擇,也不同意美國回到菲律賓軍事基地,在南海問題上不會跟中國對抗。美、澳等國近期在南海頻繁軍演,中國曾予以反對,並批評美國才是「南海和平破壞者」。

不過即使不與他國在南海一同軍演,洛倫扎納強調,「菲律賓關切的是在南海的航行自由」,因此主張他國都有在南海航行的自由。杜特蒂也表示,菲律賓無力反擊中國在南海的行動,也不能為了保護主權而與中國開戰。

 ▼中國南海造陸的宣傳影片,該頻道宣稱中國成功控制南海42座島礁,其中有35座是無人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