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苓/民進黨割除腫瘤迫不及待

我們想讓你知道…蔡英文斷然割袍、及早止血,同時也是殺雞儆猴、防患未然,如果她能過得了這一關,則民進黨甚幸,台灣人民甚幸——否則我們就只有長嘆一聲,眼看著「政權轉移之後,第二任必出問題」的噩夢重演了。

● 苦苓/本名王裕仁,知名作家,曾獲時報文學獎散文獎、聯合報小說獎

檢調大動作搜索立法院、聲押立法委員,很多人都在問W H Y?最簡單的答案就是:蔡英文在「敲山震虎」。

為什麼進個山要敲敲打打、發出巨響?就是希望老虎聞風而退。警察取締流動攤販為什麼要吹哨子?就是希望攤販一哄而散——否則默默的、一個一個都抓起來,豈不是績效更好?

李乾龍跟江啟臣說李眉蓁「不受控」,對蔡英文來說,蘇震清也恐怕是「不受控」了。

▲2020大選,蘇嘉全夫人洪恆珠一度脫黨準備參選立委。(圖/記者李毓康攝)

話說屏東縣立委因為人口數降低,從三席減為兩席,民進黨本來打算提名鍾佳濱和莊瑞雄競選連任,允諾蘇震清改任不分區立委,卻因為他捲入誠美材淘空案、形象不佳而未予提名。

結果蘇震清的「嬸嬸」、蘇嘉全的老婆洪恆珠帶頭大鬧,放話要脫黨和鍾佳濱競選到底;蘇震清也忿忿不平,揚言打死不退,眼看要和莊瑞雄來個兩敗俱傷。

民進黨中央擔心國民黨可能漁翁得利、民進黨可能兩席全失,只好硬是說服莊瑞雄轉任不分區立委,默許蘇震清以無黨籍身分競選區域立委,鍾佳濱也因洪恆珠不再糾纏,和蘇震清雙雙當選。

對民進黨而言,從可能一席都沒有變成三個都當選,算是勝利吧?但是,因為形象不佳、不能提名做不分區立委的人,卻可以默許他選上區域立委、而且立即回到民進黨團嗎?

 

▲立委蘇震清涉嫌收賄2000萬移送北檢。(圖/記者游宗樺攝)

為了好的目的,就可以使用壞的手段嗎?這其實就是蔡英文所說「腐化」的開始。

蘇震清經此一役,非但沒有稍加收斂,反而更形囂張,竟然不聽蔡英文的幾番勸阻,一意孤行角逐黨內中執委、中常委,而且一一得手。蔡英文徒呼負負,也只能盡力阻撓他就職而已,但那又於事何補?

重要的是:像蘇震清這樣充滿爭議的人物,竟然還能在黨內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那豈不表示他的勢力已經「坐大」、膽敢不鳥黨主席了?那又是不是表示:「腐化」的,已經不只是一兩個人了?

難怪坊間盛傳:這一次檢調對立委的大動作,其實是蔡英文在幕後發動,主要目的就在「肅清」蘇震清,其他立委只是「陪葬」而已——否則為什麼第一時間,檢調就只透漏「蘇震清拿了兩千萬」,讓他立刻成為輿論攻擊的目標,快速累積的巨大財富也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

只要蘇震清被裁定羈押,一定會被民進黨立刻停止黨權,他就再也不能興風作浪,也會讓其他行為不太檢點的同黨立委知所警惕,不要讓貪腐重現、狀況惡化。

蔡英文之前說「完全執政不表示必然腐化」,這句話不是空穴來風,更非無的放矢。林義雄擔任黨主席時,曾經勸告陳水扁「不要私下約見部會首長」,其實也是意有所指,果然不久之後,陳水扁的貪腐案就接連爆發了。

現在蔡英文斷然割袍、及早止血,同時也是殺雞儆猴、防患未然,如果她能過得了這一關,則民進黨甚幸,台灣人民甚幸——否則我們就只有長嘆一聲,眼看著「政權轉移之後,第二任必出問題」的噩夢重演了。

熱門點閱》

►韋安/國民黨致命基因缺陷 若不改「鬥垮同志」難再起

►蔡詩萍/李登輝的定位要放在民主化趨向上看 ──兼論藍營如何跨越「李登輝情結」

►張登及/美中之爭「大招」之外風險可控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苦苓專欄

苦苓專欄 苦苓

本名王裕仁。知名作家,曾獲時報文學獎散文獎、聯合報小說獎。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