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洩了!500毫米暴雨灌爆...北韓「不先說」爽開水閘 曾淹死南韓露營客

▲▼北韓2009年未事前通報,打開黃江大壩洩洪,造成南韓6人死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韓2009年未事前通報,打開黃江大壩洩洪,造成南韓6人死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羅翊宬/編譯

受梅雨鋒面持續影響,近幾日朝鮮半島(韓半島)恐將淹成水鄉澤國!不僅南韓首都圈、中部地區災情頻傳、死傷人數不斷攀升;就連北韓(朝鮮)更針對平安南北道、黃海南北道、開城市、慈江道等地發布豪雨特級警報,預測總降雨量超過500毫米。

為應對隨之而來的災情,北韓當局甚至在未通報南韓的情況下,便緊急事先開放臨津江上游大壩閘門洩洪,使南韓當局測出水位異常後氣得急跳腳,大罵北韓罔顧人命!

臨津江是一條位處南北軍事分界線的河流,下游匯入漢江、注入黃海(南北韓稱為西海)。根據韓媒《中央日報》,南韓政府與軍方3日表示,透過各種觀測方法得知臨津江水位發生不尋常的變化,研判是北韓當局為應付災情、調節水位,提早打開臨津江上游的黃江大壩(황강댐)水閘門,儘管大壩的水位仍未達危險標準。推測未來若豪雨災情危急,北韓當局會打開更多道水閘門。

隨著北韓勞動黨第一副部長金與正6月下令炸毀開城韓聯辦,兩韓軍方間的軍事聯絡頻道也遭到關閉、封鎖。南韓軍方表示,此段期間從未收到北韓當局提醒要開閘門放水。

依照慣例,若位處北韓境內的臨津江上游處降下集中性豪雨,則南韓當局可在最靠近黃江大壩的必勝橋(필승교)觀測出水位變化,進而防止可能發生的洪災。

▲▼北韓2009年開放黃江大壩洩洪,造成南韓臨津江沿岸露營、捕漁民眾喪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韓2009年開放黃江大壩洩洪,造成南韓臨津江沿岸露營、捕漁民眾喪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其實位處河流上游的北韓,在無任何事前預告下開放水壩閘門洩洪並非首例!早在2009年9月,北韓當局便隨意開放黃江大壩水閘門,造成南韓京畿道漣川郡6人溺斃,此後北韓才答應南韓,未來若開放水閘門,必會事先通知;而2010年7月一場集中性豪雨過後,北韓透過軍方聯絡頻道事先告知南韓開放水閘門的消息。

北韓黃江大壩總儲水量高達3億5千萬噸,若隨意開放閘門洩洪,不僅會沖走臨津江下游南韓漁民所設置的捕魚道具,更會造成人員傷亡。且南韓為防範洪災,2010年也同時在臨津江蓋郡南大壩(군남댐),不過儲水量為7160萬噸,僅北韓黃江大壩的5分之1,若北韓隨意洩洪、甚至大壩崩塌,可能造成沿岸洪災。

根據《韓聯社》報導,南韓統一部4日也坦承,北韓當局早在7月時便在未事前通報、警告的情況下3度開放黃江大壩洩洪。

►南韓「暴雨炸彈」釀13人死!土石流灌垮民宿「只剩骨架」...祖孫3代慘陪葬

►Kiehl’s契爾氏超人氣金盞花化妝水!超快閃特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