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家鄉自己幫!原住星希望社工員接力扭轉原鄉孩童未來

▲▼ 原住星希望社工員接力扭轉原鄉孩童未來。(圖/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台灣世界展望會社工員林國正深根仁愛鄉部落間,關懷在地原民孩童教育成長。

圖、文/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這些年我感受到原鄉部落在經濟和教育方面的顯著改變,甚至孩子們都會想要回來部落裡貢獻一份心力。」在南投縣仁愛鄉部落裡已服務15年的台灣世界展望會社工員林國正,分享他從小時候的經驗,到長大成年後回鄉的觀察,他表示雖然部落還是存在經濟產業發展匱乏、隔代教養、孩子疏於照顧、孩童到國中想放棄念書等問題,但因為台灣世界展望會與星巴克合作的「原住星希望」計畫,提供助學金、成立課輔班,以及興辦的培育工作坊等助學服務工作,讓部落孩童漸漸不再有課後在外遊蕩或是缺乏穩定三餐等狀況,甚至還興起對學習的熱忱,開始有意識地規畫未來藍圖。

從小就在仁愛鄉法治村長大的林國正社工員,在1999年發生921大地震後,因為看見原鄉部落在災情後陷入更脆弱的困境,多年在都市工作生活的他決定返回家鄉,並以台灣世界展望會社工員的身分,深根仁愛鄉部落間,關懷在地原住民孩童的教育成長。「雖然我們面對的是孩子,可是家長也會間接被影響,像是他們發現孩子參加課輔班後對課業更加認真,也感覺到小朋友參加青少年培育活動後的改變,進而意識到教育的重要性。」

這樣的心意一代傳一代,來自仁愛鄉部落的余健智,曾是林國正社工員關懷十年的受助童,如今已成為一名深受學生愛戴的國小老師,他表示正是因為過往台灣世界展望會的支持下,讓他得以透過教育拓展自己人生的可能性,同時也促使他想透過教育,繼續扭轉部落與孩子們的未來。

▲▼ 原住星希望社工員接力扭轉原鄉孩童未來。(圖/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曾是台灣世界展望會受助對象的余健智,透過教育翻轉人生。

在受台灣世界展望會協助前,余健智從小就由父親一人拉拔帶大,不過因為原鄉經濟發展相對於都市弱勢,使得健智父親僅能賺取微薄的薪資養育全家,沉重的負擔讓生活陷入困境。但當台灣世界展望會了解健智一家人的狀況後,便開始透過助學金等扶助方案支持健智的學習之路。

回顧過去接觸台灣世界展望會的歲月,余健智分享道:「小時候社工員都會發放物資,當村落總幹事廣播小朋友可以來領東西,我們就會很開心地領取米、衣服等物資,然後興奮地穿上新衣服,那瞬間總會覺得自己很特別。」而當年的受助經驗,讓他深深相信「教育翻轉人生,知識可以改變你的人生」,於是在成年自立後他便返鄉,先後在松林育樂教室和萬豐國小擔任輔導員和老師的角色,告訴原鄉孩童讀書的重要性,鼓勵他們探索世界的知識,並逐步建構出自己的理想抱負。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諒。

台灣世界展望會和星巴克攜手合作關懷原住民孩童的教育發展,每年透過「原住星希望」支持台中和平區,南投信義鄉、仁愛鄉、水里鄉、埔里鎮,和嘉義阿里山鄉兒童,2019年提供約21,209人次偏遠原住民學童的教育助學金、生活補助、住宿、文化知能培養,以及支持偏遠學童課後照顧、生涯發展、才藝學習、文化傳承等服務工作。今年,原住星希望正式邁入22周年,並以「今日的咖啡日常,明日的上學希望」為主題,邀請民眾捐款響應,讓原鄉部落的孩童可以安心讀書,穩定成長。

更多瞭解「原住星希望」,請至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益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