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南崁兒童影展「翡翠樹蛙」映後聊 小觀眾:母蛙不愛公蛙會踢開它嗎?

▲「翡翠樹蛙」映後聊,小觀眾熱絡發問。

▲「南崁兒童影展」播放「台灣特有種-翡翠樹蛙」公視優質節目。(圖/南崁文化協會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南崁文化協會3日指出,該會主辦「南崁兒童影展」播放「台灣特有種-翡翠樹蛙」公視優質節目,大小朋友看得專注,映後和製作人傅偉智及參與「移出生態外來種樹蛙」拍攝的莊博鈞同學進行座談;提出「如果母樹蛙不愛公樹蛙,是否會踢開公樹蛙」、「那些青蛙有毒?」等各種問題,有如親子一起上了一堂內容豐富的自然課。

▲「翡翠樹蛙」映後聊,小觀眾熱絡發問。

▲南崁文化協會理事長高瑞麟(左一)邀請傅偉智(中)、莊博鈞(右)與觀眾映後聊。(圖/南崁文化協會提供)

今年考取建中的莊博鈞同學,參與拍攝時只有13歲,但對蛙類生態的深入瞭解以及豐富的田調經驗成為全片精彩的亮點。談到所謂「抱接」就是,樹蛙體外受精交配時,公樹蛙會跳在母樹蛙的背上。觀眾問起「如果母樹蛙不愛公樹蛙,是否會踢開公樹蛙」?莊博鈞說,自然界公、母樹蛙,比例大概是10比1,通常是一群公樹蛙搶著抱一隻母樹蛙,也常見母樹蛙被活活壓在水裡溺死的慘狀!

小觀眾問起「那些青蛙有毒」?莊博鈞說,蟾蜍有毒,卻可提煉萃製成人類的心臟病藥物;他也解釋「箭毒蛙」的毒素,是源自它的食物,如果餵它「無毒食物」,「箭毒蛙」的腺體就不會積累毒素。所以,莊博鈞提出了哲學提問─「到底甚麼是毒」?

▲「翡翠樹蛙」映後聊,小觀眾熱絡發問。

▲南崁兒童影展播放佳片,受到大小朋友歡迎。(圖/南崁文化協會提供)

莊博鈞也向小觀眾推廣「無痕山林」觀念。他說,進入大自然做生物觀察,要保持安靜,不要干擾大自然的生物,因為山並不是我們的城市,人類必須讓大自然保持它原有的狀態。

製播公視熱門節目《誰來晚餐5》的傅偉智,擅於紀錄與人相關的故事。他坦言突然改做「動物生態觀察」節目,單憑一股傻勁,想做出台灣人自己的Discovory動物頻道的節目;觀眾問起「最困難的鏡頭」?他說,因為堅持不對動物「擺拍」,付出的代價就是漫長的等待。一般節目出外景最怕下雨,但是「母樹蛙產卵」只在下雨時,為了等公樹蛙和母樹蛙交配的「抱接鏡頭」,足足在雨裡等了4個晚上。

然做電視這麼長的時間,傅偉智表示,看到有一群人在做很小的事情,卻能對未來產生很大影響,這是讓他最感動的事情。南崁兒童影展8月9日、16日仍有佳片播放,南崁文化協會理事長高瑞麟歡迎民眾來觀賞。

・百萬網友推薦
・夏日美肌必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