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消波塊也能變網美海岸?他用五年為竹市拿下全球建築獎

▲▼魚鱗天梯,新竹市,全球建築獎,網美海岸。(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魚鱗天梯改造前後。

圖、文/新竹市政府提供

如果你是在外打拼的新竹子弟,這幾年回到家鄉,第一個在你心中跳出的關鍵字一定是「新竹變好多!」走出火車站是氣度寬宏的大廣場,明亮的前後站地下道不再像童年記憶中的陰暗潮濕,走出去就是後站的新竹公園與新竹動物園,動物老朋友在無籠舍的新家看起來格外神采奕奕,據說連小英總統都是園內明星動物河馬樂樂的頭號粉絲。

搜尋新竹市近期最熱門的新聞,「打趴首都台北,全台薪資新竹第一高」、「全國最富里就在新竹市」,顯示這座科技之都生活水平水漲船高;另一則新聞則是新竹市的微笑水岸在全球卓越建設獎拿下銀獎,是台灣首次在該獎項的總合規劃類(master plan)獲獎。

獲獎的微笑水岸範圍偌大,從頭前溪南側(即新竹左岸)一路延伸到新竹南寮漁港,再向南沿著台灣海峽畫出17公里海岸線,總長27公里。

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在IG上近年最熱門的打卡景點「魚鱗天梯」,過去這裡是佈滿消波塊的尋常海岸,沒人想到有改變的可能,也沒人想到它也可以是賞海賞夕陽海岸階梯,才短短兩年,就一躍而成台灣西海岸的指標性景點。

新竹第一印象?林智堅自嘲:園區、宅男、城隍廟

翻開卓越建設獎的名單,獲獎者以民間單位作品居多,中央政府單位公共建設次之,再來才是六都,新竹市是唯一非六都、卻榜上有名的城市 。

在美感建築項目脫穎而出,與一般人對新竹的印象天差地遠,日前台灣設計展的開幕儀式上,連市長林智堅都自嘲,「問朋友對新竹的第一印象,大家都說科學園區、宅男、不然就是城隍廟小吃。」

▲▼魚鱗天梯,新竹市,全球建築獎,網美海岸。(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林智堅致詞。

但其實,新竹市公共建設得到國家級獎項,早已是座上常客,從2016年起就橫掃國家卓越建設獎項,它還吸引到全台建築頂尖人才,包括田中央與黃聲遠、邱文傑、龔書章、郭中端等,都來到這裡做設計,而只要是年輕建築師都知道,新竹市的公共建設設計是一定要爭取嘗試的標地,這座城市也成為新銳建築師競逐的場域。

在公部門掀起美感革命

何以小小的新竹市有此等磁吸效應?實驗大學建築設計系主任王俊雄曾以「新竹經驗」形容新竹市,「吸引一流規劃團隊的優良工作環境⋯⋯用心設計地方建設,台灣已有前宜蘭縣長陳定南,以高設計品質的公共建設營造觀光環境⋯⋯在我看來,新竹市今天似乎也走在相似的軌道上。」

深究「新竹經驗」的內涵,在市長林智堅進入市府的那一刻起,新竹市就刮了一波美感革命,小至辦公桌上的便條紙、大至百年古蹟火車站,無一不「設計」,但公共建築的美感革命陣痛期很長,革的不只是美感,還有制度與公務文化。

國內公共工程招標方式普遍以「低價起標」,對設計單位不利,公家機構過程中也時常干預設計,讓優秀建築師避之惟恐不及,林智堅先從制度著手,凡500萬以上景觀工程、1000萬以上其他各項工程,均採「評分及格最低標」,讓優質廠商留下,保障建設品質;當團隊同仁對設計理念提出質疑,他堅持「尊重專業」,親自居間建立起建築師與公務團隊的信任感。

▲▼魚鱗天梯,新竹市,全球建築獎,網美海岸。(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視察工程。

從制度著手,卓越建設大爆發

有了制度、改了文化、打好基礎,五年過去,從陣痛期中脫胎換骨,美感建設在新竹市「大爆發」,若以國家卓越建設獎獎項計算,這座45萬人的小城,已經有超過49座國家級建設,從海岸到市區,從校園到公園,深入每個城市角落,美好的公共建設與基礎設施已經成為新竹日常。

只因林智堅生在新竹、長在新竹,不甘願家鄉潛力無窮,多年來卻被只被看作「被路過的城市」,正如他日前在總統府獲表揚時所說,「要為新竹市留下值得驕傲的東西。」

▲▼魚鱗天梯,新竹市,全球建築獎,網美海岸。(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香山溼地賞蟹步道。

(新竹市政府 廣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