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格比開颱風眼「強度爆發逼近中颱」 環流雨帶甩雨下半天警戒區域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最後更新時間:15:40

哈格比開颱風眼了!氣象局表示,目前哈格比雖然還是輕颱等級,但強度已達顛峰,在雷達回波圖上已經可以看到清晰颱風眼。今下半天北部雨勢將隨颱風北上後漸漸趨緩,但南部地區反而要開始留意西南風帶來的強降雨,有大雨甚至豪雨發生機率。

▲▼哈格比颱風。(圖/翻攝自RAMMB)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哈格比颱風強度已達輕颱上限。(圖/翻攝自RAMMB)

哈格比強度目前已達輕颱上限,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30公尺,由於哈格比所在海域環境不錯,加上結構沒被破壞,未來3小時將持續觀察增強狀況,但是否會達中颱仍有變數。

氣象局表示,哈格比目前位於基隆東北方150公里,入夜~清晨台灣海域就可望脫離暴風圈,因為颱風已經慢慢遠離,即使增強的話,對台灣的影響也不至於太大。

▲▼哈格比颱風。(圖/翻攝自向日葵8號衛星)

▲哈格比颱風眼清晰可見。(圖/翻攝自向日葵8號衛星)

哈格比3日14時的中心位置在基隆的東北方約150公里之海面上,以每小時19轉24公里速度,向西北轉北北西進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30公尺,相當於11級風,七級風暴風半徑100 公里,十級風暴風半徑30公里。

▲▼哈格比海警。(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持續發布哈格比海警。(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預報員謝佩芸表示,中午到現在是哈格比距離台灣最近時刻,北台灣受到外圍環流影響有明顯強降雨,哈格比過去一段時間強度增強、暴風半徑也有擴大趨勢。

氣象局持續針對台灣北部、東北部海面發布海警,綠島已經觀測到11級強陣風,蘭嶼也有10級,東北部、彭佳嶼有8-9級強陣風。

▲▼受哈格比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北北基升級豪雨特報,大雨,下雨,雨天,天氣,豪大雨,雷陣雨,梅雨,降雨,氣象,行人,撐傘,雨傘,路人  。(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持續出現一陣陣劇烈降雨。(圖/記者李毓康攝)

全天各地今天都有明顯降雨,雨量累積至下午2點,最大雨量出現在桃園大園,有188.5毫米、北投179毫米;中午至下午這段時間,台北市士林及北投、新北市淡水時雨量都有超過90毫米,是非常大的短時強降雨。

氣象局表示,颱風外圍環流雨帶持續移入北台灣上空,桃園、新北、台北一帶仍有強對流移入,中部也有對流影響,未來1-2小時降雨還是會很明顯。

▲▼1440氣象局預發海警 。(圖/記者張榮恩攝)

▲謝佩芸指出,外圍環流雨帶持續移入北台灣上空,桃園、新北、台北一帶仍有強對流移入。(圖/記者張榮恩攝)

氣象預報員林定宜指出,哈格比持續往西北轉北北西方向走,現在這段時間是其強度相對較強時刻,在雷達回波圖上已可以看到清晰的颱風眼,目前是強度巔峰時刻。

受到外圍環流影響,北部上半天雨勢明顯,淡水1小時時雨量就下了98毫米,士林地區3小時下了有143毫米,大台北地區很多3小時雨量都破百。

▲▼豪大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哈格比颱風眼清晰可見,氣象局持續發布豪、大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哈格比預計傍晚後進入台灣北部海面,北部雨勢晚上以後趨緩,但因為西南風被帶上,南部的雨勢下半天後反而會加大,一直到明天都要留意大雨甚至豪雨發生。

氣象局持續發布大雨特報,台北市、新北市及桃園市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其他西半部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強陣風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

▲▼大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持續發布豪、大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08/03累積雨量前20名。(圖/中央氣象局)

▲▼08/03累積雨量前20名。(圖/中央氣象局)

隨著颱風慢慢北上遠離之後,氣象局預估,哈格比暴風圈脫離台灣附近海域要等到明天清晨之後,不過,最快有機會在23:30解除海上颱風警報。

天氣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指出,哈格比颱風眼清晰可見,環流雨帶開始甩進來了!風雨交加。底下網友也紛紛回報當地狀況,有網友說「新北新店雨爆大」、「北市萬華,一陣大一陣小」、「新北市中和南勢角一帶,風雨挺強的」、「台北文山狂風暴雨」、「台北市中午大暴雨,褲子濕一半@@」。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