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誠/810億元的魚叉飛彈 你不知道的「國防經濟」效益

我們想讓你知道…國軍採購陸射型魚叉飛彈,原估算的510億元台幣,增加為810億元台幣,將在2021年國防預算的軍事投資項目內編列,但若將對美採購的810億元留在國內,保守估計有近2900億元的國內經濟產值,能產生國防與民生合一的「國防經濟」效益。

▲岸置機動型魚叉反艦飛彈。(圖/翻攝Boeing Defense 推特)

●張誠/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現任中央大學企管系兼任助理教授、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副理事長

媒體報導,國軍採購陸射型魚叉飛彈,原估算的510億元台幣,增加為810億元台幣,且由於2500億元66架F-16V採購已經以特別預算編列,810億元陸射型魚叉飛彈將採購案只能在2021年國防預算的軍事投資項目內編列,將嚴重排擠中科院各式增程飛彈量產計畫。

你知道嗎?只要運用得當,這810億元的軍事投資可以產生近2900億元的國內經濟產值,進而振興經濟嗎?

軍事,是生死存亡問題,不能單純做經濟考量,我們先從需求面來探討是否合理。媒體報導,「張哲平指出,國軍透過模擬分析,發現在2025年以前,反艦飛彈數量仍有欠缺,國軍期盼能快速提升戰力,達到『殲敵50%』的目標。若順利採購魚叉飛彈系統,預計在2023年籌獲。」

先從模式模擬、兵棋推演的角度來探討,從張哲平副部長的說明來推演,兵推想定時間設定在2025年,發現國軍無法「達到殲敵50%目標」,原因是「反艦飛彈數量仍有欠缺」,因此國軍必須採購100枚以上陸射型魚叉飛彈,於2023年「快速提升戰力」。

這是兵推的結論,筆者好奇的是兵推的背景想定。為什麼這麼急迫將兵推的時間設定在2025年,要中華民國在3年內提升戰力?美國艾森豪總統卸任演說時提到:「美國政商合一的『軍工複合體』輸出戰爭恐懼,甚至發動戰爭,發戰爭財,希望美國自律」。

真巧,美國眾議院剛通過的「2021年國防授權法案」附帶決議中賦與美國總統在台海使用軍事武力的權力,是否暗示台灣要有危機感,這三年、五年有什麼事情即將發生,趕快加強軍備!

筆者更想知道美方在兵推中擔任的角色,是國軍與美方協同作戰「達到殲敵50%目標」,還是國軍獨立作戰「達到殲敵50%目標」,所以要採購100枚以上陸射型魚叉飛彈,這會影響未來陸射型魚叉飛彈的戰術運用,能否達到預期效果。筆者更好奇,原始兵推是誰做的,是美方做好,提示國軍應採購陸射型魚叉飛彈,還是國軍「配合」美方做出來,作為提出軍購需求的依據。

▲岸置機動型魚叉反艦飛彈。(圖/Defense Media Agency)

從交貨期程來看,3年是個神奇的數字,若2020年陸射型魚叉飛彈預算獲得通過,2021年開始執行,美方3年交貨100枚以上陸射型魚叉飛彈,表示美方有大量庫存,或美方有每年30枚以上的產能。若是後者,除非是戰時,需要大量的彈藥補充,美方勢必要找下一個陸射型魚叉飛彈買主,不可能廢置產能,浪費投資。

再談組織編裝,先以陸軍阿帕契戰鬥直升機成軍為例,從立法院通過預算,到107年正式擔任戰備,超過10年,中間包含很複雜的人員訓練及維修保養制度的建立。對國軍而言,陸射型魚叉飛彈是一套新的武器系統,陸射型魚叉飛彈要3年成軍擔任戰備,國軍將面對組織編裝調整、人員訓練、後勤保養體系建立等各方面嚴峻的挑戰。

採購陸射型魚叉飛彈,810億元只是頭期款,後面還有分期付款。國軍的預算結構,粗略可分為「軍事投資」及「維持」二大類。

一般來說,武器裝備的年度後勤維修預算,大概是獲得成本的6%-10%,也就是說,約10-15年就要再花同樣的錢來維持武器系統的正常運作,也就是說,10-15年期間,中華民國還要編列810億元的預算給美國,用來維持這100枚以上陸射型魚叉飛彈正常運作。通常軍用品的壽期是30年,也就是說,總共至少要付給美國三倍的810億元,以就是至少2430億元。

這還不包括系統的性能提升費用。前一陣子鬧的沸沸揚揚的愛三性能提升案182億元,就是在維持費用之外的另一筆費用。而目前正在執行的F-16V性能提升案的1300億元,也同樣不是在原來的維持費用內,是額外要付出的費用。

▲海軍機動飛彈車射擊雄風二型反艦飛彈。(國防部提供)

關於雄二飛彈性能不及魚叉飛彈的議題,中科院長張忠誠已在立法院表示:「美製岸置魚叉與雄二是同等級…魚叉僅機動性強於雄二。」基於機密,雄二的細部性能不宜公開說明,就此打住。

關於中科院雄二產能不足,所以必須採購陸射型魚叉飛彈的議題。雄二飛彈是已經在量產的飛彈,不是尚未量產,需要經過生產能量籌建建立產能的產品,民國108年,蔡英文總統曾下令中科院加速弓三、雄三量產,中科院配合國家政策,努力達成。若給中科院810億元台幣增加雄二產能,中科院絕對可以滿足戰備需求。

將對美採購的810億元留在國內,也就會留下30年後續維持的1620億元在國內,總共2430億元的軍費留在國內,以筆者在中科院擔任雄三飛彈總工程師的經驗,保守估計國內釋商60%,至少1450億元的對內採購,隨之而帶動的國內軍工產業的成長,以及衍生的經濟效益,再以保守的兩倍計算,則有近2900億元的國內經濟產值,這是「國防帶動經濟、經濟支持國防」,國防與民生合一的「國防經濟」效益。相對於「三倍卷」,每人2000元,2300萬人,總預算460億元,人民做主,您做甚麼選擇!

熱門點閱》

►張誠/解決兩岸軍事衝突的有效機制

►張誠/雙標的國軍武獲政策?

►尤里安/加強戰備還是遏制研發能量?海軍採購陸射魚叉飛彈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張誠專欄

張誠專欄 張誠

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電腦科學博士,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美國太空總署(NASA)反物質磁譜儀(AMS)研究專員,現任中央大學企管系兼任助理教授、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副理事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